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5】--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5】

2012年12月28日08:23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乘客:

  价格我们觉得太高了吧,我们同样的价格,我们就选择坐飞机了,干吗非得坐高铁。

  我当然是愿意坐飞机了。

  解说:

  京广高铁对航空构成的压力可以说立竿见影,它刚刚开空,武汉至北京的航班,19趟中,有11趟在打1.4折到3.5折,最低的1.4折票面价仅150元,比总价180元的机场建设费和燃油附加费还要少,事实上,北京至郑州、武汉、长沙等京广高铁经停站的机票,六折以下占了一半还多,比往年一月的打折,来得更猛。

  乘客:

  正常情况下还是飞机吧。

  记者:

  为什么?

  乘客:

  飞机能快一些。

  解说:

  随着京广高铁开通,多趟普通列车也将停运。根据北京铁路局发布的公告,主要停运的是开往石家庄、郑州、武昌等方向的38队列车。

  乘客:

  能降价最好了,对我们来说,我们这些打工仔,能降价最好了。

  乘客:

  占工资差不多三分之一吧,肯定不会舍得。

  解说:

  然而,再过不到一个月,一年一度的春运就将来临。有关部门预测,2013年春运出行人数将超过往年,那么,今年的春运,京广高铁能否发挥重要作用?

  周黎 铁道部科技司司长:

  既有京广铁路仍将保留旅客列车183对,旅客会有更多的选择余地。

  解说:

  高票价能否带来高上座率?还有待时间检验,而高票价的背后,是高铁运营成本的高投入。例如,当时武广高铁建设成本从初期筹划的930亿元,到前期筹备协调会议,就涨到1166亿元,还不包括实际投资额追涨的部分。京沪高铁则由预算1600亿元,在后期加码到了2209亿元,建成后的实际投资额仍在清理之中。京津高铁投资额也比原先的预算大涨,最终突破200亿元。

  高投入导致回收成本的困难加大,京津高铁2008年8月1日正式运营后,每年运营总支出约18亿左右,运营第一年就亏损7亿,第二年才接近盈亏平衡点。2011年6月30日开通的京沪高铁,预计2014年才能实现盈利。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