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高铁热”:不能遍地开花 须科学规划--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高铁热”:不能遍地开花 须科学规划

2012年12月26日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高铁热”:不能遍地开花须科学规划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京广高铁开通的影响。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随着京广高铁开通的效应,各省的高铁建设也纷纷上马或者提速。应中新网财经频道邀请,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高铁建设必须按照科学规划来布局,不能遍地开花,在全国有几条高铁主干线,形成网络就行了,其他的普通运输工具来补充来配套和补充。

  京广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广州全程仅需7小时59分。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

  此前,有媒体称,随着京广高铁开通的效应,各省的高铁建设也纷纷上马或者提速。按照此前铁道部的初步规划,2013年一批重要的铁路线路将开通运营,包括宁杭客运专线、厦深铁路等。

  对此,徐逢贤表示,高铁必须得按照科学规划来布局,不能遍地开花,在全国有几条高铁主干线,那么有个网络就行了,其他的普通运输工具来补充来配套和补充。

  徐逢贤指出,如果我们一般铁路200公里左右,不能称为高铁,明显300公里以上是作为高铁,所以200公里它充其量是D字头,G字头,就是叫“快速”,铁路上的快车。高铁目前来讲我们整个国家都要建成高铁不可能,因为高铁的安全度比平日的铁路自然要有所下降,高铁只是在关键的地段,在关键上面有几个高铁网络,因为它距离有限,所以不科学,所以他在省与省之间的范围内,距离达到一定的程度,我们用高铁,那么它的布局是合理的,如果说他在200公里也去弄风险,首先就不合理。

  徐逢贤表示,所以作为高铁要称为全国性的普及现象,这个不合理国家交通安全的规范,我们只能根据国家的整体规划,从南面到北面,从东面到西面有几条高铁,这样是合理的,所以随着生产效率的提高,科技水平的进步,那么我们的高铁也得按照科学规划来布局,交通运输部门也是重点之一,但是他不能遍地开花,因为它必须要有几个因素,你如果在山区里面也去弄高铁,就不好了,在全国有几条高铁主干线,那么有个网络就行了,其他的普通运输工具来补充来配套和补充。 (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