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新华社连发领导人特稿 或为财产公开预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学者:新华社连发领导人特稿 或为财产公开预热

2012年12月26日14:29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新华社推出的领导人特稿让人们看到新领导层“有血有肉”的“普通人”形象,引发了广泛好评,为我国进一步的政治公开化、透明化开了个好头。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北京大学社会学系博士于长江对此作出分析评论。

  于长江认为,几位常委的特稿语言风格都很清新、朴实,还披露了领导人家庭生活细节和很多的工作和生活照片。和以前领导人的报道相比变化很大,让很多人都感觉到特别新鲜和亲切。这反映了新一届的领导在执政风格上确实有变化,一改以往领导人总是刻板固定的形象。

  这次的举动把领导人的官方形象、个人形象清晰地分开,使得民众慢慢习惯于其作为一个领导人,同时又作为一个普通人的不同角色,这是我们在执政理念上非常人性化的一个重要举措,是政治进步的重要步骤。

  最高领导人信息的公开开启了政治公开透明的新风尚。于长江认为,虽然不一定会直接地推动财产公开,但是至少会起到预热的效果,实际上要公开的内容有很多方面,财产是一方面,日常生活也是一方面,特别是关于家庭成员的信息。

  这几篇特稿发布后,在网络上立刻引起了巨大的反响,很多网友说,从这几篇特稿中,能让人感觉领导人的形象、言行与自己越来越近,正不断融入老百姓“话语体系”,接地气了,因此叫好声、夸赞声不断。于长江认为,这意味着便捷的网络等新媒体已经成为官员与百姓互动的新舞台。

  于长江表示,网络在这里面功不可没,是一个更个人化、更多样化的渠道,但问题的关键还是在于领导层新的执政风格,新一届领导风格的精髓就在于和民众拉近距离,网络则起到了正面、放大的作用。

  和以往突出群体政绩不太一样,这次几位常委的特稿都列举了个人政绩,这显示出他们都是从基层一步一步干上去的,而且表述了他们各自的执政理念。

  于长江认为,这也从侧面反映了未来中国发展的方向和理念。领导人个人的理念实际上反映的是领导集体的理念,同时还会使大家了解他们的生活经历,他们对这个社会有充分的理解。这既是新领导层信心的表现,同时也是给广大公众以信心,百姓的疾苦他们同样能感同身受。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