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双节期间重点关注电商促销行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发改委:双节期间重点关注电商促销行为

2012年12月26日13:42    来源:中国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国家发改委近日发出通知,部署各级价格主管部门加强2013年元旦、春节期间市场价格监管,规范市场价格秩序。

通知要求,各级价格主管部门要加强对粮油、液化气、肉蛋奶菜等生活必需品特别是基本蔬菜品种、当地居民日常消费特色食品的市场及价格监测和监管,重点查处经营者利用捏造散布涨价信息、惜售囤积等手段哄抬价格,以及利用垄断货源、强制代理、商定同盟等手段操纵价格的行为,积极防范和妥善应对市场价格异常波动,维护正常的市场价格秩序。

通知规定,要加强对春运期间铁路、民航、公路、水路和城市公交、出租车等交通运输价格检查和巡查,坚决落实好国务院关于《重大节假日免收小型客车通行费实施方案》确定的惠民政策,严厉打击春运期间违规上调票价、价外收费等违法行为,切实减轻群众假日出行成本;全面落实鲜活农产品运输“绿色通道”政策,确保所有收费公路对整车合法装载鲜活农产品的车辆免收通行费,切实降低农产品流通成本。

除此之外,要加强节日期间旅游市场价格监管,查处旅游经营者以“零负团费”、“特价”等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宣传、招徕和组织接待游客的行为,以及提供服务中的变相涨价或价格欺诈行为,构建良好的旅游市场环境。要继续开展商贸零售领域价格秩序整治,对当地规模较大、影响较广的连锁超市、百货商场、购物中心等商贸零售企业进行检查,重点关注大型电子商务经营者的促销行为,严肃查处促销价高于原价、不履行价格承诺、隐瞒价格附加条件等违法行为,规范降价、打折、返券、赠送等促销行为,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记者 王颖春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