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击花钱不违规”但不能不透明--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突击花钱不违规”但不能不透明

李妍

2012年12月26日13:31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手机看新闻

  进入年底,一些政府部门又到了一年一度的突击花钱时间。根据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政收支数据预估,今年12月份将有约1.9万亿元的预算资金待支。对此,财政部财科所副所长白景明发表署名文章表示,虽然2012年年底财政支出规模较大,但并不是违反预算管理规定,“突击花钱”这种现象不仅发生在中国,日本也是如此。(12月25日《中国经济周刊》)

  其实,只要在预算法规、财政监督的框架内,花钱是合规的。今年站出来发表“突击花钱不违规”这一言论的财政部官员,想要表达的,或许就是这么个意思。为了佐证“突击花钱”的合法性,他还专门拉出日本来做类比。这当然没有问题,大到一个国家,小到一个单位,只要符合了法律与制度程序,怎么花钱,那是你的自由与权利。 

  但像如今的“年底突击花钱”,公众之所以对这种行为不抱好感,甚至表示质疑,其实就因为,在公共部门“花钱”长期不公开、难透明、缺监督的背景下,“年底突击花钱”很难脱离人们有关公共行政伦理的叩问。如果说年底突击花钱不违规,那么这样的经费使用是否合理与有效?是否存在浪费现象甚至腐败暗角?在日常的各种公共开支中,是否存在乱花钱、开支无效益等现象?某种程度上来说,人们真正反对的不是年底集中花钱,而是大手大脚、无效益、无准则地乱花钱。

  公众的忧虑并不是无中生有。这些年来,每到年底,总能曝出一些突击花钱风波。除了各种天价晚会、年底出差旅游福利,还有购买超标轿车、发放苹果iPhone当年终奖品等让人大开眼界的事。可以想象,如果公共资金的使用始终云遮雾罩,缺乏放在阳光下的坦诚与勇气,就算在现有制度框架内,日常资金使用乃至年底突击花钱合乎规定,也未必经得住民意拷问。

  从技术上对现有预算制度进行改进,加强财政监督、审计监督和人大监督,这些都曾是人们对遏制“年底突击花钱”开出的药方。但想要改观一种现象,从来都是一项系统工程。如果公共财政的预算及使用情况,始终把公众监督排除在外,缺乏起码的公开与透明,那么“年底花钱不违规”便难免陷入一种自说自话的境地中。如果公众一直缺乏起码的知情权,人们对突击花钱的忧虑与质问便很难消散。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