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27日:京广高铁开通 到底该不该高价?--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12月27日:京广高铁开通 到底该不该高价?

2012年12月27日11:07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京广高铁动车时刻表和票价12月20日正式出台,从北京西站到广州南站的G801次列车二等座票价865元。许多网友认为票价没有考虑到国民的实际收入水平,加之所谓的“减开普速列车”,“被高铁”的说法回潮。京广高铁,这条这个星球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突然间变成了“里外不是人”的小媳妇。(12月26日《新华每日电讯》)


一、正方

一分钱一分货

  有观点认为,京广长线直达票价太贵。其实,高铁票价是经过国家核算和批准的。制订京广高铁票价的重要依据之一就是消耗用电量。高铁的速度快,根据空气动力学原理,阻力也变大,因此电能消耗更多。此外,设备的维护、折旧都要考虑。综合考虑来说,现在的定价究竟算不算贵,值得商榷。

  二、反方:

观点1:该讲点“穷人经济学”

真正要解决穷人的出行难,还必须回到高铁上来,必须要跟高铁讲讲穷人经济学。众所周知,高铁是有公益属性的,铁道部也以公益为名向国家伸手要钱。既然如此,高铁就不能只逐利,必须考虑到穷人的出行需求。

观点2:切莫成为老百姓消费不起的奢侈品

铁路作为国民经济的大动脉,是国家重点发展的基础设施,乘坐铁路也是一种人们最为平常的出行方式,因此,对于铁路价格不能单纯地由市场因素去决定,高铁也不外如此。高铁车厢乘客寥寥无几、来回空跑无疑是对社会资源的极大浪费,也违背了国家建设铁路的初衷,在这种情况下,完全可以较大幅度地降低高铁价格吸引乘客,再由国家财政根据高铁的客流量进行适当的资金补助,既避免各地高铁集团经济上出现亏损,又充分合理地利用国家铁路资源,方便人民群众出行。

  三、中立

应该统筹兼顾各阶层利益诉求

和谐社会状态的一个标志,就是收入较低阶层的权益不被排斥在主流视野之外。富者风驰电掣,贫者行路艰难,显然有违公平正义。

但是,也要警惕,底层关怀也不可走极端。一切向下看齐,也不是社会之福。社会由各个阶层组成,涉及面广的重大举措和建设,应该统筹兼顾各个阶层的利益诉求;如果这些诉求有矛盾、纠结的地方,应尽最大努力寻找最大公约数,而不是剃头挑子一头热。

  
中国经济网编后语:

商品经济时代下,不同群体会有不同的服务需求。不妨兼顾高收入和低收入人群的诉求,采取高速铁路和普通列车同时运营的方式来配置运力,奢华也好经济也罢,让乘客自由选择出行方式,而不是“被高铁”、“被涨价”。

  回顾:往期“经”点热评

(来源:中国经济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