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回应京广高铁高票价:4千亿成本须15年收回【3】

2012年12月28日08:23    来源:CCTV-新闻    手机看新闻

  王哲 记者:

  现在外边天气是非常寒冷,但是车厢里是非常非常温暖,我们可以看到我们的旅客都脱去了厚厚的冬装,因为这个车厢内的温度是恒定地保持在22摄氏度。

  王女士 乘客:

  这里边也不冷,还挺热的实际上,再说也挺稳的,是真的,本来怕晕车,倒是没有晕。

  解说:

  因为途径北京、武汉、郑州、长沙等地,京广高铁列车上,配备了30多种餐食,供旅客选择。

  田飒 京广高铁首发列车G801次列车长:

  价位会有15元的配餐,30元的,45元的,VIP可能和航空一样,会有免费的,但是我们这里边也都做到了一些旅客适需的服务,有的旅客可以点餐,我们也会给旅客送到他的座位上。

  解说:

  这里是北京丰台区食品生产加工基地,从北京地区开出的高铁上的餐食就从这里生产。

  王蕾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公司生产车间副主任:

  我们这套设备是从国外进口来的,它从注米一直到浸泡,米饭的成型全部都是自动化的,基本上不用人工。它采用焖制的生产方式,就像家里的电饭锅是一样的,米饭焖制出来的,口感是相当的软糯。

  解说:

  京广高铁开通前半年,他们就开始调研,考虑到全线要跨越六个省市区,结合南方人的饮食习惯,基地又研发试制了不少新产品。

  夏惠明 北京京铁列车服务有限公司生产总监:

  粤菜两个品种,一个是台湾的三杯鸡品种,一个是沙茶牛肉品种,我们这个辣的,湖南、湖北风味的,主要是剁椒鱼跟红烧鱼两个品种。

  解说:

  餐食的生产用了心思,旅客们又是否会在吃饭的问题上感到满意呢?今天的《郑州晚报》登出了这样一幅照片,在高铁上等待购餐的乘客,排队有一车厢长。“这么长的高铁,坐着上千号人,餐车也太迷你了,速度万完全供应不上啊。”

  而昨天,在高铁开通首日,有网友发布的一组照片,也引发了在高铁上吸烟的讨论。尽管有人指出,乘客有可能是在车厢门开的瞬间点燃香烟,但加强禁烟管理,仍是高铁服务面临的一个问题。

  事实上,哈大高铁开通四天,七次降速都是因为乘客吸烟,上海铁路局的合蚌高铁开通两个多月来,列车也已被吸烟旅客逼停两次、缓行两次。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