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应结合居民收入水平制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应结合居民收入水平制定

2012年12月26日14:1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应结合居民收入水平制定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京广高铁开通的影响。中新网 张龙云 摄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京广高铁价格最低865元确实有点高,一般的老百姓承受不了,高铁车票价格应该根据人民生活水平、收入水平以及成本消耗程度,来找寻最合理的价格。

  京广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广州全程仅需7小时59分。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

  在北京西至广州南G字头列车最低865元,最高2727元的票价公布后,很多网友连称“太贵”,甚至有网友呼吁公开铁路运营账本。对此,徐逢贤表示,按照一般情况来讲,我们也不要说把这个账单拿出来,作为我们公众来讲,不能做这么个要求,因为铁路是我们国家的基础设施建设的一个重要内容。

  关于京广高铁的票价,徐逢贤表示:“可以在投资量的基础上面,根据客流量的情况,特别是当时或在未来的居民收入水平的状态去研究以后,弄一个科学合理的价格。”

  徐逢贤指出:“京广高铁价格最低865元确实有点高,一般的老百姓承受不了。”

  徐逢贤指出,由于我们高铁客流主要是这么三个群体,一个就是我国家机关的工作人员去办公务,还有就是企业人员去谈生意,去扩招他企业,开拓市场。第三,我们团体旅游,这三个是它的主要群体。一般的工人农民基本上还是乘坐原有的客车,基本上也就是300多块钱到500来块钱。徐逢贤表示:“高铁车票价格适度增加可以,但是现在这个价格是在原有铁路费上的一倍了,这个不太好,因为你速度提高了,不能意味着价格也要提高,不能用这个概念来套,所以我们一定要根据人民的生活水平,收入水平以及我们运输构成里边的成本消耗程度,制定周期性,这样来找寻最合理的价格。”(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