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票价过高必然影响客流量--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票价过高必然影响客流量

2012年12月26日14:0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谈京广高铁票价:票价过高必然影响客流量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解读京广高铁开通的影响。中新

  中新网12月26日电 京广高铁今日(26日)正式开通运营,这条世界上运营里程最长的高速铁路贯穿28个城市,中国社科院经济研究所研究员徐逢贤做客中新网视频访谈时表示,保证高铁的客流量,高铁车票的价格就必须进入合理状态。京广高铁的票价要适度合理,不能够高,高了必然会影响客流量。

  京广高铁今日正式开通运营,北京至广州全程仅需7小时59分。在现有“四纵四横”铁路网规划中,京广高铁是纵贯南北的重要“一纵”,由北京出发向南经石家庄、郑州、武汉、长沙至广州,覆盖中国华北、中部、中南、珠三角等主要经济区。

  京广高铁的开通是否会缓解春运“一票难求”的局面?对此,徐逢贤表示,京广高铁在春运前开通,那么实际上就是把我们京广线这一段里面的客流量,不是它比较多,是它能够畅通,客流量要进行分流。但是这里有一个前提,什么前提呢?就是我高铁的客流量,高铁的价格车票必须要进入合理状态,如果价格不合理,那么这个客流量的分流能力就要大幅度下降,大幅度下降的情况之下,因为你开通了以后,原来的铁路干线就要减少了,客流量就要拥堵了,所以他为了能够缓解我们客流量的拥堵,那么京广高铁的票价要适度合理,不能够高,高了必然会影响客流量,必然影响乘高铁人们的积极性。

  徐逢贤表示,如果由于价格高,使我们高铁的乘车量达不到90%,那说明我们这个高铁,他运输状态处于不良状态。

  徐逢贤指出:“我们无论如何要使价格合理,促进我们的客流量上座率能够在90%以上,那么我这个高铁运输就是非常健康,它能够解决的作用和功能就能够充分的发挥,如果价格不合理,从而影响到居民的消费乘坐高铁的积极性,那么在这里面应该起到的好作用,反而起不到了,所以希望我们铁道部门在价格上面能够进一步合理化。”(中新网财经频道)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