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非恶意”欠薪需健全预警机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防“非恶意”欠薪需健全预警机制

2012年12月28日08:25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近日有媒体报道,江苏东方重工有限公司拖欠工人工资达半年之久,劳资关系紧张。靖江市相关部门表示,由于船舶行业长期不景气,东方重工的资金链紧张,影响了1.2亿元左右的工资发放。目前已经采取应急措施,保证在春节前全额发放拖欠的工人工资。

  对此,很多网民表示,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遭遇行业不景气,资金链日趋紧张,而工人经常成为首先被牺牲的对象。网民建议,应健全特殊时期的社会风险预警机制,防止春节前因企业经营不力导致“非恶意”欠薪大量出现。

  企业再难也不能拖欠工资

  据报道,江苏省靖江市的多家船厂已经长时间没有订单,部分船厂遭遇船东弃船,资金链异常紧张,拖欠工人薪水达半年之久,劳资关系剑拔弩张。

  针对于此,网民“鳄春江”认为,当下造船业遭遇低谷具有一定代表性,不少劳动密集型企业同样经营比较困难。但企业再有困难也不该拖欠农民工的血汗钱,希望当地政府妥善处理后续问题。

  网民“孙学山”表示,由于全球船市趋冷,东方重工的船东故意推迟接船日期,导致船厂垫付大量资金造成流动资金紧张。以前船只交付时船东会支付80%至90%的资金,而现在只支付50%至60%的资金;一些银行也开始部分收贷,船厂还贷后银行不再放贷。由于东方重工有2个多亿的贷款被银行收回,资金链更趋紧张,企业无奈之下拖欠了劳务公司1.2亿元劳务费。

  企业资金紧张问题应重视

  一些网民提出,以造船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企业遭遇了行业不景气,银行相应收紧贷款,致使资金链更加紧张,因此需警惕春节前因企业经营不力导致“非恶意”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

  网民“弗吉尼亚李氏”认为,自金融危机以来,国内诸如造船业、服装及电子等劳动密集型产业因为人民币汇率不断上升,劳动力成本不断上涨,外需严重不足等客观原因,导致行业不景气,很多企业经营举步维艰。面对资金链日趋紧张的现状,工人经常成为首先被牺牲的对象,市场环境不好、经营出现困难常常成为拖欠工人工资的理由。

  网民“画画江”说,银行“嫌贫爱富”的问题也应引起重视。从这次东方重工的资金链紧张可以看出,当企业贷款到期后,银行收完贷就不再放贷,这一做法明显加剧了企业资金链的紧张,成为影响企业工资发放的直接原因。

  健全社会风险预警机制

  不少网民认为,政府部门应健全特殊时期的社会风险预警机制,企业要预留工人工资,同时银行不能一刀切,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状况有保有压,对经营状况尚可的企业要给予支持。

  网民“文如泉涌爱人生”说,政府部门一定要摒弃传统的“不闹不解决,小闹慢解决,大闹快解决”的被动应对式思维,要在问题尚未激化之前介入,健全社会风险预警机制,及时回应并解决特殊时期特殊群体的诉求。而企业是经营主体,应当承担相应的社会责任,在经营过程中要充分估计未来可能出现的经营困难,优先考虑并留有职工工资。

  署名“夏天”的微博提出,政府要做好银企对接,银行应根据企业的实际经营能力有保有压,给予那些经营状况良好的企业一定的授信额度。银行应该考虑企业的难处,加强与企业的交流与沟通,区分企业是“假死”还是“真死”,扶持经营状况较好的企业。     (记者 夏保强 整理)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