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摆脱利益群体束缚--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必须摆脱利益群体束缚

钱桂林

2013年01月02日08:55    来源:湖南红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社刊发“2013:中国热点前瞻”,正式确认原定于2012年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因故推迟。几乎每个人都在问,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阻力是什么?有人说是既得利益群体,有人说是城乡二元体制,也有人说是行业垄断。更有媒体直指阻挠方案出台的三大“祸首”:以贪腐官员为代表的权贵利益群体、以垄断企业为代表的垄断利益群体和以房地产业、资源行业为代表的地产和资源利益群体。(1月1日《山东商报》)

  改革开放之后,在“一部分人先富起来”的号召下,中国以火箭般的速度追赶世界,然而,在制造巨额财富的同时也开始出现不公与差距。收入分配体制改革总体方案的起草工作于2004年启动,由国家发改委具体负责,财政部、人社部、国资委等多个部委参与制订。但直至今日,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仍未落地。个种原因,恐怕是太过照顾既得利益群体。

  国家行政学院教授汪玉凯认为,在当前社会环境下,既得利益群体有足够的权力资源,有足够的垄断能力,有影响官方政策制度的渗透力甚至决断力,通过利益形成边界获取集团利益。的确,强势利益部门和一些富人群体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话语越来越多,而普通民众对收入分配制度改革的影响力越来越小,收入分配制度改革自然就变得雷声大、雨点小。

  应当看到,在中国13亿人中,目前还有一些人温饱问题未解决,更多的人刚刚解决温饱,远未达到小康。中国已成全球贫富两极分化最严重的国家之一,数据表明,中国社会贫富差距由改革开放初期的4.5:1扩大到目前的接近13:1;城乡居民收入差距由1998年的2.52:1,扩大到2011年的3.13:1。全国收入最高的10%群体和收入最低的10%群体的收入差距,已经从1988年的7.3倍上升到目前的23倍。全国居民基尼系数在1990年就已经达到0.445,接近国际上公认的0.45警戒线,农村居民基尼系数2011年达到0.3949,逼近0.4的警戒线。

  收入分配体制改革,“空有楼梯响,不见人下楼”,这让广大人民群众很受伤,严重影响到社会的和谐。如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还不能终结“八年抗战”,如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还为既得利益群体所操控甚至绑架,中国的收入分配差距还会进一步拉大。其后果,无需赘言。

  文/钱桂林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