倪开禄称确实在外追债 超日太阳望获当地政府资金支持--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倪开禄称确实在外追债 超日太阳望获当地政府资金支持

李小兵

2013年01月02日08:27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手机看新闻

  因紧急停牌及各种传闻而备受关注的超日太阳终于作出回应:继公司29日公告董事长倪开禄由于在境外催账,辞去其兼任的总经理职务后,记者又辗转联系到倪开禄本人,获得的消息是,面对当前难关,政府等有关部门在帮助和支持公司。

  12月20日起,超日太阳因拟披露重大事项停牌,此后传言纷起。29日,公司公告:因在境外的电站资产及应收账款较多,董事长倪开禄正在欧洲、美国催收相关款项,其兼任的总经理一职,由其女婿张宇欣担任。超日太阳还透露,公司目前已有3.8亿元银行借款逾期,正协商展期、续贷等事项;此外,已有三家供应商因货款清偿提起诉讼,涉及货款9000万元左右。公司还承认,受行业整体低迷影响,目前超日九江、超日洛阳的生产线、卫雪太阳能组件生产线、本部电池片生产线处于停产状态,本部六条组件生产线中也只有两条正常生产。

  面对如此困境,记者从接近超日太阳核心层的有关人士处获悉,上海奉贤区地方政府等相关部门已经介入,“公司有望获得一定的资金支持。”

  28日晚,记者辗转联系到漩涡中心的倪开禄,他称最近确实在外追债。其表示:超日太阳遇到的问题也是国内光伏企业普遍遇到的问题。在国外,欧美看到中国光伏发展速度快,举起“双反”大棒遏制,公司海外电站项目收款滞后。对此,他表示:“我们都有对策。”在国内,由于行业不好,银行不断抽贷,公司贷款抽掉了将近一半,这对整个行业的发展是沉重打击。他同时证实,目前奉贤区政府等相关部门都在帮助支持公司,但没有透露具体举措。

  记者从其他光伏企业了解到,目前银行将光伏列为风险行业,因此企业很难获得贷款。“此前外界对国开行‘六大六小’(12家光伏企业授信名单)的解读也有一定的误解。”该人士说,“比如说赛维,其实是将其之前的600亿元授信减少并维持在20亿元罢了,并非是人们想象的扶持。”这或许也是该名单中的企业均为“之前与国开行有合作”的原因。记者注意到,2011年12月15日,超日太阳曾宣布,与国开行签署了《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国开行将提供融资总额为10亿欧元的各类金融产品与服务,支持超日太阳光伏电站项目的投融资与开发。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12月19日,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确定的促进光伏产业健康发展的政策措施,被业内认为“支持点很准确”。上海光伏业资深人士史珺博士表示:“这五大措施对光伏企业发展确实支持到了点子上,将会对我国光伏企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现在关键就看如何落实了。”在该措施中,第四条就明确:“完善中央财政资金支持光伏发展的机制,光伏电站项目执行与风电相同的增值税优惠政策。”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