亚洲新兴经济体需防信贷过热--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亚洲新兴经济体需防信贷过热

本报驻泰国记者  暨佩娟

2013年01月02日08:1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在2013年新年到来之际,记者采访的一些国际金融专家认为,亚洲新兴经济体今年将保持较为稳定的增长势头,但需预防信贷过热带来的泡沫。

  据美国《华尔街日报》中文网日前报道,2013年亚洲地区经济发展面临的隐忧是,地区债务水平迅速增长,公司和家庭背负太多低息贷款。美、欧、日等主要发达经济体2013年可能继续采取宽松货币政策,一些亚洲新兴经济体也会采取宽松货币政策,未来的信贷管控将面临较大考验。

  刷卡消费导致债务上升

  在东南亚,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开始享受刷卡消费带来的方便。新加坡华侨银行打出“幸福只在一刷之间”的口号,为年轻人提供了设计精美的信用卡;在菲律宾,慷慨的抵押贷款让更多人可以购买住房;在泰国,许多家庭刷卡换来了新电视和智能手机;在马来西亚,不少刚毕业的大学生在工作后没多久就失去了对信用卡消费的控制,陷入入不敷出的窘境。 

  刷卡的转瞬之间,债务在快速上升。据泰国《曼谷邮报》报道,2011年,泰国平均家庭债务已飙升至24.17万泰铢;在向马来西亚国家银行寻求信贷咨询服务的人中,70%都来自月收入低于1000美元的家庭;2012年上半年,印尼中央亚细亚银行的贷款增长了41.5%。亚洲其他新兴经济体债务水平上升的速度甚至更快。

  信贷增速过快引发担忧

  东南亚一些国家两位数的年均信贷增长速度已经引发了担忧。美国的富兰克林邓普顿基金集团执行主席马克·默比尔斯表示,欧洲的问题也会在亚洲发生。新加坡东南亚研究院经济学研究员埃甲博称,如果未来几年过度消费的速度持续,东南亚国家可能会形成“不可持续的消费”。

  据《华尔街日报》网站报道,截至2012年6月底,亚洲的信贷总额与国内生产总值之比从2007年12月的82%攀升至104%,超过上世纪90年代末亚洲金融危机时的水平。世界银行去年10月也曾警告,为避免经济过热导致风险在国内积聚,信贷水平大幅增长的亚洲经济体应该格外警惕,采取行动应对资本流动问题再次出现。

  国际宏观经济咨询公司凯投宏观的亚洲经济学家马丁说,该地区存在着让信贷增长成为主要经济驱动力的风险。亚洲越来越依赖宽松的货币政策和快速的信贷增长来弥补出口低迷造成的损失,现在已经处在危险的境地。

  投放应当促进经济转型

  新加坡大华银行首席经济分析师许洲德对本报记者表示,衡量是否过度信贷主要看两个指标:一是贷款比率;即贷款余额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二是还贷收入比,即每月还款额在月收入中所占比例。目前应对个人房屋贷款的膨胀提高警惕。

  新加坡国立大学东亚研究所高级研究员赵洪对本报记者表示,东南亚地区的确出现了一定程度的过度消费倾向,但在经历了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后,东南亚地区政府和银行在金融管制上倾向于谨慎对待信贷泡沫,大多数大型银行资本充足,在管理信贷风险方面有着优良记录,即使有过度放贷,也大多是跨国银行所为。尽管并未显示出已经“过度”,但目前的信贷热仍值得警惕。

  渣打银行亚洲研究部主管许长泰认为,如果信贷持续快速增长,中期将导致通货膨胀和资产通胀。市场上充足的流动性和亚洲银行资金状况良好,也将使利率保持较低,鼓励借贷。2011年,东南亚国家的央行和政府已经实施了宏观审慎措施来收紧信贷,并结合运用了提高利率等传统方式。但随着增长问题再次受到关注,一些紧缩措施已有所放松,需要紧密监测以使信贷增长处于可控状态。

  目前,一些亚洲新兴经济体已经开始采取措施抑制信贷热潮。印尼央行限制住房贷款并为买车设定最低首付金额。马来西亚央行开始打击投机性抵押贷款和控制信用卡借款上限。泰国央行表示将继续密切关注商银贷款成长,包括房屋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以及投资贷款等。专家认为,信贷投放的重点应当是促进经济转型。

  (本报曼谷1月1日电)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