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

由于减支是渐进式的,短期内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1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快乐!”在百万狂欢人群的倒计时声中,纽约时报广场大屏幕上打出了庆祝新年的标语,美国进入了2013年。而在人们迎接2013年的狂欢中,美国悄悄地坠入了“财政悬崖”。

  1月1日凌晨,美国参议院以89∶8的表决结果通过了避免“财政悬崖”的临时议案。国会民主党和共和党议员们尽管在除夕夜通宵达旦地工作,但最终未能在去年12月31日的最后期限通过立法,以阻止总额达6000多亿美元的加税和减支计划的生效。从技术层面上说,美国已经坠入“财政悬崖”,但由于政府削减开支的影响是渐进式的,“财政悬崖”短期内对美国经济的影响有限。

  对富人税率提高近5个百分点

  美国两党此次仓促达成妥协方案,再次上演财政博弈的政治边缘主义。但是,临时议案并未提及税收体制改革等关乎美国未来经济发展的重大议题,也未对造成财政赤字主要肇因的福利支出提出重大改革方案。

  临时议案是美国副总统拜登和参议院少数党领袖、共和党人麦康奈尔经过为时一天半的谈判后于12月31日晚间达成的。拜登在31日当晚前往国会向参议院兜售这份协议。消息人士透露,这一协议主要内容包括:延长年收入在40万美元以下的个人,或夫妻合并年收入在45万美元以下家庭的减税政策,超出该门槛的个人或家庭在2013年税率将从现行的35%调高至克林顿时期的39.6%;失业救济金的发放政策得到延长;大幅的财政支出削减将推迟两个月生效;作为对共和党在财政支出削减方面让步的回报,白宫同意在不动产继承税方面做出让步。

  该协议包含了减支和增收之间的平衡,基本上达到了美国总统奥巴马要求的对富人加税、避免“财政悬崖”最坏结果的要求。

  众议院议长博纳表示,参议院通过该议案后,众议院将在进行审议之后给予考虑,决定是否就此进行投票或对其进行修订。外界预期,共和党控制下的众议院最早可能在1日晚些时候就参议院通过的议案进行投票。但鉴于一些保守派共和党议员反对任何加税举措,该议案能否在众议院过关,仍是未知数。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