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两党妥协案尚未获众议院批准 美国坠入“财政悬崖”【2】

由于减支是渐进式的,短期内对美国经济影响有限

本报驻美国记者  吴成良

2013年01月02日08:1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对投资和消费伤害已显现

  许多经济学家担心,如果政客们不能达成共识,坠入“财政悬崖”会导致美国经济重新进入衰退,进而影响全球经济。

  “‘财政悬崖’显然是一个重大风险因素,并且是经济前进中的主要不确定性来源。”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在12月中旬的一次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对“财政悬崖”的担忧已经开始影响企业投资和就业。

  美银美林北美地区首席经济学家伊森·哈里斯曾警告,一旦美国坠落“财政悬崖”,美国经济增长将被拖累两个百分点。其他经济学家也警告,美国经济可能因此再次陷入衰退。

  一些经济学家认为,“财政悬崖”闹剧对经济的危害,已经不只是经济学家的警告,而是既定的事实。

  布鲁金斯学会高级研究员爱丽丝·里夫林表示,“财政悬崖”造成的不确定性已经影响投资者信心和消费支出,这种影响在最近几周更加强烈。她说,美国的公司、银行有很多现金,但它们不进行投资……这可能部分由于社会总需求不足,也可能是加税和政府减支的不确定性造成的。他认为,华盛顿在“财政悬崖”上僵持时间越久,经济上付出的代价就会越大。

  围绕政府举债上限还将争斗两个月

  围绕“财政悬崖”的争斗只是美国新的更大政治纷争的开始。2013年,美国议员们将围绕政府支出削减和债务上限进行新的角力。

  12月31日,美国财政部确认,美国联邦政府债务当天已经触及16.394万亿美元的上限。财长盖特纳当天正式通知国会,将停止发行国债,直至2月28日。在这期间,财政部将通过一些应急措施保持财政运转。这意味着,美国国会仅有两个月的时间来批准提高政府举债上限,否则,联邦政府将面临关门或者债务违约,2011年的债务上限风波可能重演。当时,由于两党在提高政府债务上限问题上僵持不下,标普历史性地下调了美国主权信用评级。

  当前的“财政悬崖”危机是美国政治瘫痪的又一表现。2012年的大选中,民主党控制白宫和参议院,共和党控制众议院的格局得到了延续,在政治高度极化、两院分治、朝野两党为了各自政治利益互不相让的政治生态中,美国政府的行政效能愈发低下。

  奥巴马12月30日接受美国全国广播公司采访时感叹:“华盛顿的机能障碍阻碍了我们前进。”

  印第安纳州现任共和党参议员理查德·卢格被认为是个中间派,他在2012年的国会选举中落败。即将在1月3日本届国会任期结束后卸任的卢格的感言是:如今美国两党议员都变得更加极化,他们顾及各自选票,很难为了更大的利益而达成妥协。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