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统一发布PM2.5信息 74个城市496个点位开始监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我国统一发布PM2.5信息 74个城市496个点位开始监测

2013年01月02日09:4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包括一氧化碳、PM2.5等6项监测数据,可实时网上和手机查询

  由国家和地方共计投入约9.5亿元打造的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昨天起开始投入运行,公众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门户网站,实时查询相关城市和点位按照新国标监测的空气质量信息,包括一氧化碳、PM2.5等6项监测数据。

  74个城市496个点位开始监测发布

  环保部网站前日挂出的消息显示,环保部总工程师万本太在日前召开的第一阶段监测实施任务完成情况新闻通气会上表示,历时近10个月,通过不懈努力,空气质量新标准第一阶段监测实施任务圆满完成。

  根据环保部年初制定的实施空气质量新标准“三步走”的方案:2012年在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开展监测,2013年在113个环境保护重点城市和环保模范城市开展监测,2016年在所有地级以上城市开展监测。

  万本太透露,目前,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和省会城市等共74个城市、496个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监测点位已建成或改造完毕,将于2013年1月1日起,按照空气质量新标准的要求,开展监测并实时发布二氧化硫、二氧化氮、可吸入颗粒物(PM10)、臭氧、一氧化碳和细颗粒物(PM2.5)等6项基本项目的监测数据和环境空气质量指数(AQI)指数等信息。

  为此,国家和地方共计投入约9.5亿元重点支持第一阶段实施监测的重点区域以及直辖市、省会城市、计划单列市开展国家环境空气监测网建设。

  网络与手机平台同时发布

  环保部透露,此次发布的6项指标中,除臭氧发布各个监测点位的1小时浓度值和8小时滑动平均浓度值外,其他污染物发布各个监测点位1小时浓度均值、空气质量分指数以及24小时浓度均值、空气质量分指数。

  在发布的时间上,发布监测指标的实时浓度,通过每一整点时刻发布各监测点位的主要污染物浓度和AQI指数,便于公众及时了解空气质量状况。

  在发布的内容上,强调对公众健康的指引,为公众合理安排生活与出行提供参考。在发布的方式上,不仅在城市的环保局网站上发布,有些城市还将通过微博、手机、电视等多种形式进行发布。

  而国家统一发布的平台则在中国环境监测总站网站,其网页中部有一个“全国城市空气质量实时发布平台”,从今天开始,点开该平台就可查找到这496个监测点位上的PM2.5等项目,每小时实时监测数据,以及优、良到严重污染等空气质量指数信息,同时还会有相应的健康提示。此外,该系统的手机应用软件客户端也将同时发布,手机用户可通过中国环境监测总站门户网站免费下载试用。(记者 谢庆裕)

(来源:南方日报)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