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预言今年年中欧元区或摆脱债务危机--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标普预言今年年中欧元区或摆脱债务危机

王龙云

2013年01月11日08:08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刚刚进入2013年,欧债危机重灾国相继传出好消息:爱尔兰宣布将重新在初级市场发行国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也对葡萄牙的改革措施表示肯定。欧盟委员会主席巴罗佐刚在7日表示,当前欧洲仍面临很多困难,但情况正在逐步好转,评级机构标准普尔就在9日预言,欧元区在2013年中有可能摆脱债务危机。

  标普在名为《欧元区债务危机:2013年可能成为分水岭》的报告中指出,对于能否从主权债务危机中脱身的欧元区来说,“这将是关键的一年”。标普信用评级分析师莫里茨·克雷默在报告中写到,只有成员国在恢复经济正常运行上取得进展,投资者的信心才能得以恢复。

  标普认为,欧元区国家的任务具有极大挑战性且风险犹存,但成果可期。欧元区国家在执行紧缩计划和实施刺激方案的平衡过程中存在巨大风险,这是多数国家主权信用评级展望目前仍被定为“负面”的主要原因。标普还警告说,尽管欧元区已经出现了一些值得注意的政策成果,但需要警惕随着市场环境改善而出现的自满情绪,后者可能导致欧洲决策者之前达成的协议变成“一纸空文”。

  标准普尔曾于2012年年初率先下调法国等9个欧元区国家长期信用评级,并称欧元区出台的政策不足以遏制主权债务危机进一步蔓延,其中法国、奥地利丧失3A评级,降至A A +。但到了年末,随着欧债危机形势有所缓和,标准普尔将希腊长期主权信用评级从“选择性违约”连升六级,上调至代表前景稳定的“B-”级,表明该机构承认希腊已从破产边缘逐渐恢复稳定。

  此前一天(8日),希腊、德国两国首脑刚刚举行了会晤。希腊总理萨马拉斯再次强调,希腊为克服债务危机、恢复正常秩序作出了巨大的改革努力,付出了很大牺牲。他说,希腊政府尽最大可能努力恢复正常秩序,首先重新确保拥有偿付能力,它最终是经济正常运转的血液。投资和偿付能力对希腊来说是必不可少的两大要素。德国政府发言人在会谈后说,默克尔和萨马拉斯在会谈中谈到了希腊在履行税收等改革计划上取得的进展,并探讨了两国进一步加强合作的可能性。

  与希腊再度表决心相比,同样为欧债危机重灾国的爱尔兰、葡萄牙,在迈入2013年后迎来了好消息。

  爱尔兰国库管理局7日宣布,随着爱尔兰经济复苏和财政情况好转,政府准备在“近期”增加发行现有的2017年期货国债。英国《金融时报》称,这是自两年前爱尔兰申请670亿欧元纾困资金以来的重要措施,有助于爱尔兰重新取得进入长期债券市场的资格。报道称,爱尔兰2013年有望筹集到100亿欧元,可在年底摘掉救助对象的帽子。

  爱尔兰总理肯尼9日表示,爱尔兰政府眼下的工作重点是尽快完成与欧盟的相关谈判,以确保欧盟资金支持该国前盎格鲁-爱尔兰银行300亿欧元救助计划的实现。与其会谈的欧洲理事会主席范龙佩则表示,支持欧洲稳定机制(ESM )直接注资爱尔兰银行业,认为此举将有助于阻断银行债务与主权债务间的恶性循环,帮助爱尔兰尽快获得从资本市场持续融资的能力。

  爱尔兰在欧债危机爆发后濒临国家破产边缘,欧盟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2010年11月底决定,向爱尔兰提供850亿欧元救助资金,但为爱尔兰设置了一系列改革目标。得益于外部援助和内部改革,爱尔兰经济在2011年便恢复增长,目前十年期国债融资成本明显下降。

  葡萄牙方面,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拉加德5日对该国媒体表示,葡萄牙不需要向希腊一样进行二次债务重组,“三驾马车”针对葡萄牙的救援行动进展良好。

  葡萄牙曾在2011年获得了780亿欧元的紧急救助资金,并承诺执行财政紧缩计划同时推进经济改革。拉加德表示,通过一系列调整和改革,葡萄牙满足了多数救助条件,她预计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将如期发放下一笔贷款。

  2012年下半年尤其是9月初欧洲央行出台新的“购债计划”等“救急”行动之后,欧债危机形势明显趋缓。

  然而,不少分析人士认为,欧债危机只是由“急病”转入“慢病”,却依然面临经济增长乏力等长期难题。要解决危机,当局尚待祭出治本的“救穷”之策并推行到位。布鲁塞尔欧洲与全球经济研究所研究员若尔特·道尔沃指出,经济增长是债务国削减债务、重建信心、步出危机的基础条件,如果经济停滞甚至衰退,必然会导致债务危机恶化。包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欧洲央行在内的多家机构均下调欧元区经济增长预测。它们普遍认为,欧元区经济增势2012、2013两年仍将徘徊在荣枯边缘。(记者王龙云)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