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我国外贸增速大幅回落至6.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2年我国外贸增速大幅回落至6.2%

孙韶华

2013年01月11日08:10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海关总署10日发布外贸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3 8 6 6 7 .6亿 美 元 , 比 上 年 增 长6.2%。其中出口20498.3亿美元,增长7.9%;进口18178.3亿美元,增长4 .3%;贸易顺差2311亿美元,扩大48.1%。

  “2012年,我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体增速出现了回落,同比2011年进出口增速回落了16 .3个百分点。”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综合统计司司长郑跃声在10日的国新办发布会上表示,从全年的进程来看,进出口增速呈现缓中趋稳的态势,表现在进出口规模逐季环比增长,增速在三季度探底后回升。他指出,外需疲软、订单下降,国内成本上涨,贸易保护主义盛行,我国内需走弱等原因导致了我国外贸进出口没有实现年初“保十”的目标。

  专家表示,整体看来,在欧债危机拖而不决、美日财政去杠杆、家庭再储蓄的大周期里,2012年我国外部需求持续走弱,出口增速有所下滑。受国内经济增速放缓及国际大宗商品价格回落的影响,中国进口增速也有所放缓。同时由于进口相对出口更加疲弱,因此2012年贸易顺差扩大至2311亿美元,明显高于2011年的1580亿美元。大幅扩大的贸易顺差将在短期内推动人民币的进一步走强。

  值得关注的是,海关统计显示,2012年12月单月数据明显回暖,进、出口规模双双创历史新高。当月进出口总值为3668.4亿美元,增长10 .2%。其中,出口1992 .3亿美元,增长14.1%;进口1676.1亿美元,增长6%;贸易顺差316.2亿美元,扩大91.8%。

  不过业内专家指出,2012年12月单月进出口大幅回升仍难改2013年全年外贸将低位增长的态势,总体来看,2013年进出口形势会略好于去年,但压力犹存,恐仍难回两位数增长。

  郑跃声表示,从2013年全年的情况来看,我国外贸有望进一步回暖,预计进出口的增速可能会略好于2012年。不过他同时也指出,制约我 国 外 贸 增 长 的 外 部 不 利 因 素 在2013年仍然存在。比如说全球经济复苏的动力不足,外需难以有效好转,国内生产经营成本的上升导致竞争优势的削弱,企业的订单不足,加上种类繁多的贸易保护主义,这都将进一步恶化企业2013年对外贸易的外部环境。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王晋斌对《经济参考报》记者表示,2012年12月份出口大幅度高于预期,带来顺差的增加,主要是美国经济好于预期,欧洲经济趋于稳定。但单月的数据不宜过度解读,不能代表2013年出口的趋势。至于汇率升值压力应该不会太大,因为今年以来资本流出还是比较大的,升值的压力比“双顺差”时期要小得多。

  澳新银行环球市场部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师刘利刚指出,2012年12月份的出口数据与此前公布的PM I出口新订单指数以及主要港口的吞吐量数据出现了明显的背离。但进口数据表现较好,则应该是受到了企业补充库存的推动,近期铁矿石价格的大幅反弹也从侧面印证了进口增速的上行。“市场应该关注更加广泛的市场数据,包括港口吞吐量以及航运价格指数,以更加全面地了解中国的贸易状况。”

  高盛高华中国宏观经济学家宋宇指出,2012年12月份出口增速异常强劲,可能受到了年末偶然因素影响。比如,政府曾在去年暂时取消部分贸易相关收费(如出入境检验检疫费)以稳定出口增速,而2013年起部分措施将会过期,因此有企业可能安排尽早出口以降低相关费用。

  “展望2013,鉴于美国财政悬崖尽管得以避免,但减赤紧缩影响仍在,而欧洲疲弱持续,我国出口可能仍将偏弱。2012年12月出口的大幅反弹可能难以持续,但预计2013年进口可能受国内需求持续回暖支持而有所回升。”汇丰中国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说。

  商务部研究院院长霍建国认为,“综合分析,2013年进出口增速会略高于2012年,同时经过努力也有望超过2013年的G D P增速。不过由于外部情况难以明显好转,因此外贸仍难改低位增长的态势。”(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薛白、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