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质疑中科院报告:“2049年全面超美”不靠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媒体质疑中科院报告:“2049年全面超美”不靠谱

2013年01月10日07:32    来源:潇湘晨报    手机看新闻

  1月8日,中国科学院国家健康研究组在北京对外发布《国家健康报告》第1号。报告研究结果显示,100个样本国家中,瑞典、中国、卢森堡位列国家责任指数前三,而美国则排名倒数第一。

  报告称,国家健康是中国超越美国最大、也是最重要的“本钱”,中国只要坚持内修外适、强身健体、善养国家“精气神”,预计到2049年,就一定能够全面超越美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综合《第一财经日报》、《人民日报》、新华社报道

  国家健康指数,中国超美英居全球11位

  《国家健康报告》将全球100个样本国家的国家健康状况分为“健康盈余型”、“健康达标型”、“健康透支型”和“健康脆弱型”四类。

  研究显示,2011年中国国家健康指数(NHI)在100个样本国家中列第11位,高于美国、英国、法国、德国、日本、意大利、荷兰、西班牙等老牌资本主义国家和发达国家,居“健康达标型”国家之首。

  其中,中国国家免疫系统表现最好,高居第1位;国家代谢系统表现最差,排第82位;国家神经系统和国家行为系统的健康指数居第9位和第12位。

  该报告分析指出,诊断和预判中美国家健康,双方在“国家体质”、“国家食性”、“生存方式”、“生命周期阶段”四方面有显著不同。其中,美国是一个“消费型”、“寄生型”国家,而中国是一个“生产型”、“劳动型”国家;美国处于“更年期”,肌体老化衰退,保守自恋,恐慌焦虑,易患更年期综合征,中国则处于“青春期”,长得快跑得快,富于梦想,求新求变,乐观自信,易遭遇成长期的烦恼。

  从整体上看,美国仍然是一个以“财富型”和“力量型”为主导的国家,按“比健康”的国家评判标准,美国不仅不健康,而且“健康透支”严重。中国国家健康状态属于“达标成长型”,虽然未来40年“家里”还有许多“难念的经”,成长道路上还会碰到各种意想不到的艰难曲折,还会遭遇各种“发展病”的困扰,但前途光明,超越美国只是时间长短问题。

  国家责任指数,中国第三美国倒数第一

  在“国家行为系统”方面,报告将“国家责任指数”作为衡量指标之一,指出国家责任包括国内责任和国际责任两个方面,国内责任主要用贫困率、儿童死亡率、性别平等、失业率、安全饮用水等要素进行评估,国际责任主要用裁减军备、节约资源、保护环境和发展援助等要素进行评估。

  瑞典、中国、卢森堡位列国家责任指数前三名,而美国则排名倒数第一。

  报告称,中国作为一个负责的发展中大国,尽管不富裕,但已兑现对《千年发展目标》的承诺。2008年世界银行公布数据表明,过去25年全球脱贫事业成就的67%来自中国,近年来中国始终向经济困难的其他发展中国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并且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积极承担相应的国际义务和责任。

  对于美国的排名,报告分析,美国的军费开支在全球一直居高不下,而与此同时美国的贫困人口数量近年来一直呈上升态势。报告称2011年11月,美国人口普查局新的人口普查数据显示,美国的贫困人口上升到4910万,向5000万逼近,占到美国总人口的16%,如果加上濒于贫困和新近贫困的人群,几乎接近总人口的一半。

  报告称,美国的能源消耗占全球能源消耗的四分之一,而其人口占世界人口的5%左右。美国一直拒绝签署《京都议定书》等国际环境保护协议。此外,报告称,美国一直是拖欠联合国会费最多的国家。

  [“国家健康指数”名单]

  “健康盈余型”:瑞典、挪威、芬兰、瑞士、加拿大、丹麦、新西兰、澳大利亚、奥地利、哥斯达黎加。

  “健康达标型”:中国、德国、荷兰、法国、巴西、卢森堡、古巴、俄罗斯、捷克、斯洛伐克。

  “健康透支型”:共37个国家,包括美国、英国、日本、韩国、意大利、西班牙等。

  “健康脆弱型”:共43个国家,排名最后的10个国家分别是埃塞俄比亚、喀麦隆、尼日利亚、乌干达、安哥拉、伊拉克、肯尼亚、苏丹、海地、阿富汗。

  贫困率

  根据世界银行公布的统计数据,以每日1.25美元的生活费用衡量,从1981年到2008年,中国脱贫人口达到6.6亿,贫困率从84%降至13.1%。2012年6月20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说,按照新的扶贫标准(农民年人均纯收入2300元),中国还有1亿多人处于贫困线以下。

  2012年9月15日,美国人口调查局称,按照四口之家年收入23021美元的贫困线标准,2011年美国的贫困率仍然保持在15%的高点上。大约有4620万人处于贫困线以下,与2010年相比没有太大变化,但这个数字为半个多世纪以来的最高。

  失业率

  西南财大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近日发布的《中国城镇失业报告》显示,2011年,中国城镇整体失业率为8.0%。其中,工作生活在城镇的外来农村人口失业率仅为3.4%,大大低于11.2%的城镇户籍劳动者失业率。

  美国劳工部公布的最新数据则显示,去年12月美国非农业部门失业率为7.8%,当月美国非农业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5.5万个。报告显示,去年12月美国私营部门新增就业岗位16.8万个,各级政府减少1.3万个工作岗位。

  儿童死亡率

  2011年9月21日,卫生部发布《中国妇幼卫生事业年度发展报告(2011)》。报告显示,我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与发达国家之间差距逐步缩小。2000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明显高于美国、日本、韩国,到2008年,中国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有了较大幅度下降,与美国、日本、韩国的差距在逐步缩小。与其他国家尤其是“金砖国家”相比,明显低于巴西、南非和印度,但高于俄罗斯。2010年中国的婴儿死亡率相当于美国1979年水平(13.07‰)。根据联合国儿童基金会数据,2007年5岁以下儿童死亡率在193个国家中按照降序排列,中国排在

  107位,居世界中等水平。

  性别平等

  总部位于瑞士的“世界经济论坛”本月发布《2012年全球性别差距报告》,北欧国家名列榜首,中国位列第69位在中游水平。全球最大的四个经济体中,美国、日本和德国的性别经济差距有所缩小,中国的差距稍有拉大。

  报告指出,中国在女性劳动力参与方面得分较高(74%),但由于男女出生比例失衡而导致在“健康与生存”这项分指数方面排名倒数第二,使得中国的得分受到了影响。美国虽然总体性别经济差距有所缩小,但由于妇女政治参与的比例较低,因此下滑了5个名次,排名第22。

  [回应]

  “此次研究是基于联合国标准进行评估”

  对于中美在国家责任指数上的排名落差,中科院国家健康研究组组长杨多贵称,此次研究是基于联合国的标准进行评估,“由于联合国对于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些国际责任的要求标准不一样,所以评估100个国家的国家责任时用的标准也不一样,美国在其应该遵循的标准中做得不好,所以排名在后。”

  [观点]

  “在公共服务等方面,中国与美国差距巨大”

  中国农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向松祚表示,国家健康究竟如何界定,众说纷纭,这份报告所谈的一些形容词都很抽象,比如说美国现在已经患上了“更年期”或“老年期”的症状,中国现在是“青春期”,这个判断怎么得出,值得怀疑。

  如果从人口的老化程度、人口年轻程度、对新增移民的包容程度,包括从经济增长内在的活力、教育制度的创新能力和企业家的创新精神这些指标来看,一个公正的人绝不会认为美国现在正处在“老年期”或“更年期”,事实上美国在科技创新、教育制度创新、保护资源的丰富程度、人口的年轻化等多个指标方面都排在世界前列。

  向松祚称,中国要正视自己面临的各种问题,比如民生,我们人均收入还排在全世界100个国家之后,GDP的总量并不能衡量一个国家的人民所享受的财富总量。从生活质量来看,生活质量不仅仅包括收入,还包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环境、医疗、教育、住房、退休等,中国在这些方面不仅跟美国差距巨大,跟其他很多国家,包括亚洲的一些邻国,都差距相当大。

(责任编辑:杨迪、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