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称报酬纠纷居劳动争议数量之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研究称报酬纠纷居劳动争议数量之首

周婷玉

8日发布的一项《劳动维权研究报告》显示,近6年来,我国劳动争议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劳动报酬争议数量最多。发布这份报告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是一家为贫困劳动者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民间公益机构。
2013年01月09日18:5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8日发布的一项《劳动维权研究报告》显示,近6年来,我国劳动争议数量总体呈增长趋势,其中劳动报酬争议数量最多。

  发布这份报告的北京义联劳动法援助与研究中心,是一家为贫困劳动者无偿提供法律援助的民间公益机构。6年来,该中心共处理法律援助申请4146件。

  报告显示,该中心处理的劳动案件数量2007年是36件,2012年达到1164件,劳动争议总体呈递增趋势。这与全国劳动争议发展趋势总体一致,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数据显示,2008年全国劳动争议仲裁机构受理案件是69.3万件,2011年是131.5万件。

  报告表明,根据申请的数量,排在第一的是劳动报酬争议,占到了受理案件的50%,其中加班费争议在整个劳动报酬争议中又占一半左右。此外还涉及拖欠工资、克扣工资。

  该中心法律援助部主管韩世春分析指出,劳动争议数量增长主要有两个原因:一是劳动合同法、劳动争议调解仲裁法等法律法规的实施,使得劳动维权更具实现的可能,刺激了劳动者的维权意愿;二是金融危机导致国内用工需求锐减,企业裁员求生的举措引发劳动纠纷。

  “劳动报酬争议排在首位,说明当前劳动者的权利保障仍处于较低水平,最基本的劳动报酬权都无法得到尊重和保障。”韩世春说。

  劳动争议案件还涉及劳动关系、社会保险、其他劳动保障、工伤待遇等方面。

(责任编辑:达昱岐、杨波)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