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入分配改革呼声日益高涨 如何切好“蛋糕”--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收入分配改革呼声日益高涨 如何切好“蛋糕”

卜卫军

2013年01月09日16:55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社科院发布社会蓝皮书 应加快调节收入分配结构的步伐

收入分配体系会不断完善(网络配图)

  原标题:中国的收入分配改革之二——如何切好“蛋糕”

  经过三十多年的改革开放,中国的经济实力明显增强,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较之三十多年前,普通民众的收入已大幅增长,物质生活条件今非昔比。不过,随着财富的增加,中国城乡、地区、行业乃至不同人群之间也存在着收入差距逐步扩大的问题。

  近日,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2010年中国家庭的基尼系数为0.61,大大高于0.44的全球平均水平。该中心主任甘犁表示,数据显示,中国收入差距悬殊,不过,从各国经济的发展历程来看,高基尼系数是经济高速发展过程中的常见现象,是市场有效配置资源的自然结果:“0.61确实很高,所以这反映了中国家庭收入极度不均,这是事实。但其实它也不是一个特别坏的事情,因为在改革开放之前,大家都是大锅饭,那个时候基尼系数很低,改革开放以后,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你拥的生产要素不一样的情况下,你得到的回报也不一样,所以改革开放以后基尼系数的上升应该是一个必然。从世界各国来看,当经济高速发展的时候,基尼系数都有一个上升的过程。”

  改革开放初,时任中国领导人邓小平提出,让一部分地区、一部分人可以先富起来,带动和帮助其他地区、其他的人,逐步达到共同富裕。对此,财经作家吴晓波表示,随着改革的深入,一部分人已经富了起来,现在,应该更多地关注那些还没有富起来的人。“我们早期说让一部分人先富起来,发展是硬道理,那么到今天来讲,每个人都在问,那哪部分人先富起来,那部分人包不包括我。(对此,)我们提出科学发展观,提出公平问题、效率问题。中国应该说改革到了将近20年以后,就已经爆发出这样的问题了。”

  随着收入差距的逐步扩大,近年,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呼声日益高涨。蛋糕大了,如何能够公平地“切好蛋糕”成为政府,乃至整个社会关注的问题。

  2012年11月8日,在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上,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在报告中提出了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根据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实际,要在十六大、十七大确立的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目标的基础上努力实现新的要求。主要目标是,经济持续健康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取得重大进展。在发展平衡性、协调性、可持续性明显增强的基础上,(到2020年)实现国内生产总值和城乡居民人均收入比二0一0年翻一番。”

  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离不开民众的辛勤劳动,国民收入翻番计划能够让城乡居民更好地分享改革开放、经济增长的成果,实现民富。这也是执政党第一次把经济发展的目标和城乡居民的收入联系在一起提出来。“把GDP和居民收入挂钩来讨论是这两年学界比较核心的一个问题,这一次也是执政党和政府第一次用量化的方式来进行一个挂钩的宣示,或者说,现在决策层认为未来几年之内我们的GDP保持7%以上的增长是有希望的,因为十年倍增的话,基本上每年平均增长7.2%,我认为这是对未来7年到10年的宏观经济可持续发展的一个承诺,一个预期。未来经济增长、发展过程中,城镇居民能够共同分享到经济成长的成果,这是这次双翻番的一个具体意义。”

  财经专栏作家郭澄表示:“我们也有一个担心的地方,就是中国现在有很多从事出口加工的企业,他们靠在中国一些廉价的劳动力生产之后出口到外国去,如果收入倍增了之后,他们的成本肯定会涨很多很多,这样的情形企业能不能承受的了呢?这点是值得我们担心的。”

  事实上,国民收入倍增计划最早诞生于日本。上世纪六十到七十年代,日本实施了被称为消费者革命的经济计划,十年间实际工资水平增长了83%,计划完成之时,日本已经有效地转变成为一个消费社会,国民生产总值也先后超过法国、德国,跃居世界第二位。日本的经验说明,推动消费、拉动内需是经济持续增长的强大动力。郭澄认为,在中国,收入增加同样能够发挥重要作用。“收入翻倍的话,对于消费行业未来的发展会有比较好的好处,因为老百姓的消费能力增加了,将来他们有能力去购买一些高品质的东西,所以呢,一般的消费品可能营业额就会增长。”

  近几年,由于受全球金融危机的影响,尤其是在发生欧债危机之后,欧美发达国家经济疲软,对中国而言,外需减少,出口遇到困难。中国努力推动经济转型、升级,依靠发展内需带动经济增长。不过,在西南财经大学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主任甘犁看来,目前收入分配不均对未来中国经济的发展,特别是对进一步提振消费将产生消极影响。“目前分配不均实际是我们现在消费不振的一个重要原因。中国家庭的储蓄大多数都被非常有钱的家庭拥有了,穷一点的老百姓储蓄很少。收入分配不均导致了消费不足,储蓄率过高。要解决收入不均的问题,解决了这个问题,同时也就解决了中国消费不足的问题,(如果)你把钱通过二次分配或者其他的方式给老百姓,让那些特别穷的阶层收入有一个很大的提高,这部分人会把它的收入主要用在消费上,这样的话全民的储蓄就降下来了。”

  低收入家庭支出占收入的比重大于富裕家庭,改变收入再分配状况是提高中国消费的关键。2012年,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第十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上作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深化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抓紧制定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对此,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委员会副主任朱之鑫表示:“目前,有关收入分配的工作在中央的统一部署下积极推进,总的思路是从基本国情和基本阶段的实际出发,在发展中调整收入分配结构,在调整中促进经济平稳的较快发展。”

  由于中国收入差距较大,“切好蛋糕”比“做大蛋糕”更为复杂,这将牵涉到各方利益的博弈,特别是掌握着财富分配权力的强势群体以及有能力影响决策的利益群体,打破现有的利益格局将会是一个艰难、缓慢的过程。

  不管怎么说,中国经济的下一步发展将取决于制度改革,因为制度改革不仅可以释放出制度红利,更是保障中国社会公平、公正、和谐、稳定的最重要的要素。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