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称收入分配改革是企业职工收入翻几番问题--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专家称收入分配改革是企业职工收入翻几番问题

提高企业工人工资收入就是分配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十八大收入翻番目标的重点。

2013年01月06日13:19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专家称收入分配改革是企业职工收入翻几番问题

    一位熟悉政策制定进展的官员近日表示,收入分配改革的方案已经基本成型,但在征求意见阶段一些细节仍有待达成共识。目前正在做进一步的修改和沟通。他透露,如果顺利的话,方案会在今年全国两会前出台。(1月4日《第一财经日报》))

  要实现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中的原则、目标,不但需要痛下决心,而且需要勇气和毅力,还要抓住重点和主要矛盾。讲究策略和方法。

  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应该是企业,也就是我国的低收入群体,企业收入中也有上、中、下的差别。

  除了少数垄断企业之外,大部分企业职工的工资在我国处于最低水平。有些大中型国有企业工人的月工资甚至低于当地的最低工资标准。大部分企业职工的工资水平和机关事业单位的工资差距高达1至4倍,和企业中层干部及其高管工资相差十几倍、几十倍、甚至几百倍上千倍。提高企业工人工资收入就是分配制度改革的重中之重,也是实现十八大收入翻番目标的重点。

  由于企业市场化管理的改革,实行的是自负盈亏的政策,所以职工的工资发放、涨跌都由企业根据自身的经营和利润情况而决定。加上企业实行的是厂长负责制政策,所以职工工资的增长由厂长说了算。再加上中层以上的干部许多企业实行的是年薪制,所以企业的一大部分利润自然而然落入了这些阶层的腰包。由于企业有财务自主权,所以企业利润用于行政性消费大幅增加,企业腐败乱花钱现象远远超过政府机关事业单位,国家无法干预与控制,用于增加职工收入的资金逐年递减。

  企业和产业工人大约占到我国总人口的1/6。成为我国低工资的主体阶层,也就成为分配制度改革的重点和难点。改革收入分配制度首先必须抓好企业的改革,这个主要矛盾解决好了,其他行业的改革就会迎刃而解。

  企业虽然自负盈亏,享有充分的自主权。但所有的企业又是社会主义机制下的企业,所以国家有权也有办法通过一些有效的办法对企业进行调控,比如可以通过税收制度,金融政策,银行等对企业进行调控。也可对企业通过协商进行工资制度、分配制度提出建议,同时通过纪委对企业进行财务和行政等方面的监管,帮助企业分配制度和财会制度逐步步入合理化、民主化、制度化。通过制度改革取缔年薪制与高薪制。

  对于确实经营不善和亏损的企业要进行改革与转型,进行重组,进行减免税,甚至实行扶持与补贴,无法挽救的企业就倒闭。

  企业还应不断改进自身经营策略,主动制定配合国家的分配制度改革政策,制定本企业的收入翻番政策,国家要进行监管,而且要有最低工资标准要求。目前一些企业的最低工资只有1000元,不能说达到2000元就算翻番了,而是要达到国家提出的翻番的总目标。

  所以,十八大的收入翻番目标对于一些企业来说实际不是翻一番,可能是翻几番的问题。这就对企业的改革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也就是整个国家收入分配改革的最大难点和重点。所以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一定要清楚的认识到这一点,也应该高度重视这一点,更应该侧重抓好这一主要矛盾,才是改革收入分配制度的重头戏。(宋九成)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