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今结婚人数或破万对 谐音“爱你一生一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北京今结婚人数或破万对 谐音“爱你一生一世”

2013年01月04日07:45    来源:北京晨报    手机看新闻

  新年上班第一天,北京将迎来今年的首个婚姻登记高峰日。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民政部门获悉,至2012年12月31日,全市已有7000多对新人网上预约在今天登记结婚,而实际领证的新人数有望突破1万对。

  “如果2012年火山没喷,地没裂,楼没倒,家没淹,你还在,他还爱,请在2013年1月4日结婚吧。”2013年的1月4日,貌似平常的一个日子,因为其谐音为“爱你一生一世”而被称为“万年真爱日”。在经过了“世界末日”的谣言洗礼后,网络上“让我们结婚吧”的帖子到处飞扬。记者昨天从北京市民政局获悉,至去年底预约在今年1月4日登记结婚的人数达到7000余对,根据预约量一般占到当天实际登记量的60%的经验计算,今天登记结婚的人数有望突破1万对。这一数字超过了2012年12月12日的“世界示爱日”7700对,仅次于2009年9月9日“天长地久日”的1.9万对和2008年8月8日的1.5万对,远远超过了每年“情人节”三四千对的数量。

  记者获悉,全市16个区县均已做好了迎接婚登高峰的准备工作。海淀、西城、东城、朝阳等区县的工作人员将会6点之前到岗,根据情况提前开门迎接新人,并且坚持到为最后一对新人办理完手续再下班。“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当天将在石景山婚登处举办“美满婚姻培训课”,新人在排队领证时可以向专家们请教经营婚姻的知识和技巧。

  婚登处@目击

  3日午后就有人来排队

  昨晚10时许,朝阳区婚登处门口已见100余人排队,因为没有灯,现场虽人声鼎沸,却只看到裹得严严实实的人影,有人带着小板凳,有人席地而坐,场面堪比春运排队买票的火车站。

  排在第一位的是位王姓先生,这位北京小伙告诉记者,下午1点就来了,“因为有传言说夜里12点就开始办手续,也有说4日早晨5点办手续的。所以想早点来,拿第一号,这样办起来快,不耽误第二天的工作。”排在他后面的一位先生告诉记者,由于没有预约,怕1月4日人太多,领不到证,所以连夜来排队。

  婚登处外面就是一个停车场,10多辆车都点着火,新人中一位排队,一位坐在车里等着换班,一般都是每半小时一换班。记者在人群中甚至看到了四五个老年人的身影,一打听都是替儿女来排队的。由于天气过于寒冷,不停地有人打电话叫肯德基或麦当劳送外卖,空气中漂着咖啡和红茶的香味。

  市民政局相关人员告诉记者,为应对高峰日,大部分区县的婚登处工作人员会在早晨5点左右到岗。此外,工作人员会推迟下班时间,以确保所有在1月4日当天来办手续的新人都能领到结婚证。

  专家说法

  婚姻家庭需要经营技巧

  北京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前处长、“北京婚姻家庭建设协会”负责人李紫薇表示,年轻人跟风“好日子”盲目结婚,“ 一生一世 寓意虽然好,但婚后是否一生一世相守,还需要新人用心建设家庭,用爱包容对方并适当掌握经营婚姻的技巧。”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