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标被“牛郎”色诱? 中石化女处长否认--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招标被“牛郎”色诱? 中石化女处长否认

钟晶晶

2013年01月04日07:30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称网帖内容捏造,已报案;中国石化新闻网官博:网传“非洲牛郎”图实为新闻旧照

  新京报讯 (记者钟晶晶)就近日网友爆料中石化一位女处长身陷“非洲牛郎门”,在工程招标中接受性贿赂一事,中石化方面前晚表示正在核实情况。昨日,当事女处长对外表示,有关网帖内容系故意捏造,其本人已向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石化行业、中国石化新闻网的官方微博称:“非洲牛郎图片,实为2007年深圳新闻网《人大博士生卧底调查深圳男公关的隐秘生活》新闻照片。”

  网曝

  工程招标中接受性贿赂

  网帖内容描述,美国企业安捷伦公司在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利用非洲“牛郎”色诱招标公司中石化国际事业公司的一位女处长,在投资180亿元的中石化武汉乙烯项目中进行暗箱操作,在评标过程中让安捷伦非法降价30万美元低价中标,又相互配合威逼利诱武汉乙烯的用户,迫使他们同意将中标方案中一套价值80万美元的软件换成成本不足10万美元的软件。最终,安捷伦不仅非法中标,还多赚了40万美元。

  回应

  女处长:招标完全合法

  网帖还称该女处长手握采购大权,是“官二代”。

  昨日,中石化集团相关人士再度对记者确认,该女处长个人已报案,未就相关情况做进一步评述。

  昨日,当事女处长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其本人已主动向组织说明情况,并请求组织进行调查。同时就相关网帖内容故意捏造荒唐故事,恶意诽谤个人名誉,已向北京市公安机关报案。她表示,网曝内容与实际情况严重不符,这个项目完全按照法律规定程序进行的,是在社会公开进行招标和公示中标结果(包括中标价格),公示后没有接到任何质疑。她表示,该传言给其家庭带来了严重影响,将采取法律手段维护人格尊严。

  分析

  “上市公司行贿风险大”

  此外,网传的“牛郎照”也引发网友关注。图中的“非洲牛郎”并非黑人。石化行业、中国石化新闻网官博昨日下午称,该照片是为2007年深圳新闻网《人大博士生卧底调查深圳男公关的隐秘生活》的新闻照片,并附上新闻链接。

  “非洲牛郎门”事件再度引发网友对央企内部管理和反腐败的关注,希望公安等相关部门介入调查。也有业内专业分析师在微博上称,很早前就流传安捷伦行贿中石化的事情,但安捷伦是美国上市公司,为了百万人民币而去行贿太不值得了,如果海外行贿被抓住的话根据美国的FCPA《反海外腐败法》法案要被重罚。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