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要指标站上荣枯线 中国经济昂起温和回升红箭头--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今年运行确保开好局 

重要指标站上荣枯线 中国经济昂起温和回升红箭头

本报记者  赵鹏飞

2013年01月04日07:35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近日,国家统计局服务业调查中心、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发布数据,2012年12月份中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为50.6%,与11月份持平,这是PMI指数连续第三个月位于50%荣枯线上方。专家认为,PMI指数自2012年9月以来持续稳步小幅回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50%以上,显示经济温和回升态势基本确立,为2013年经济运行奠定了良好开局。

  今年经济预计平稳开局

  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副会长蔡进表示,最近3个月PMI走势,为2013年的开局奠定一个较好的基础,今年经济运行中的有利条件和积极因素趋于增多,整体环境进一步转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宏观经济研究部研究员张立群指出,2012年12月份PMI指数与11月持平,表明经济回升势头较弱。新订单指数与上月持平,表明市场需求平稳,进一步回升力量不强。出口订单指数略有回落,反映出口形势仍然不好。考虑到中国投资、消费增长有趋升迹象,综合分析,预计未来市场总需求以平稳为基本特点,今年经济预计平稳开局。

  专家分析认为,自去年四季度以来,中国经济企稳回升势头在不断加强。首先,国家正在不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其次,稳增长的政策效力正逐步显现,各地之前规划的项目陆续开工;第三,圣诞节、元旦的假日效应带动消费进一步回升。

  此外,汇丰银行近日公布的PMI 2012年12月份终值为51.5,创下自2011年5月以来19个月的最高水平。

  五大因素支撑温和复苏

  有学者指出,今年仍将是世界经济增速黯淡的一年。根据IMF(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最新预测,全球经济增长率仅为3.6%,而美国、欧元区、日本这三大发达经济体的经济增速将分别为2.1%、0.2%和1.2%,显著低于其潜在增长率水平。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巴曙松认为,今年推动中国经济温和复苏的力量:一是我国出口面临的负面冲击减轻,外需平稳增长;出口增速预计将达到8%至10%。二是库存压力将比2012年明显下降。三是房地产投资将温和复苏。四是基础设施投资将继续成为固定资产投资的重要支持之一。五是消费将平稳增长,中低端大众消费品增长将更快。 

  “从国内看,经济平稳健康发展仍然面临诸多不确定的因素,需要妥善应对风险和挑战。”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李伟分析称,从战略层面看,过去的粗放式,以大投资、大出口为主的经济增长方式难以为继,尤其是从2011年年底和去年上半年经济下滑可以看出来。从微观层面看,伴随着经济增长速度的回落,财政税收收入的增长出现较大幅度的下滑,中央、地方财政可持续性面临严峻考验。经济增速下降后,产能过剩、恶性竞争等问题突出,部分行业出现全行业亏损,并可能演变为系统性风险甚至经济危机。

  适当放宽对贷款的限制

  张立群强调,稳增长仍然是今年宏观调控的重要任务,应通过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稳定性、针对性,适时适度地调整,努力地将经济平稳增长的态势保持下去。这对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确保基本民生,都是至关重要的。

  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搭配用得好,就能够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中国人民大学财政金融学院副院长赵锡军认为,通过积极的财政政策来维持经济增长的动力,特别是要通过扩大内需和稳定外需保持增长动力。同时,通过稳健的货币政策来保持适度的流通性和信贷规模,有利于企业获得充足资金来扩大生产。

  李伟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稳增长的宏观调控政策体系。一方面,以降低企业税负和稳定地方财政为重点,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清理各种不合理的收费。加大中央财政对地方的支持,培育地方政府新税源,加快研究地方债的相关规则和管理方法,积极稳妥地扩大地方债发行试点;另一方面,以降低企业资金成本和稳定货币供给为重点,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通过多种措施,保持基础货币的合理增长,适当放松对贷款的限制。同时,以促进房地产可持续发展为重点,进一步完善房地产调控政策,在总结各地经验的基础上,更加完善限购政策。

(责任编辑:李海霞、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