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囧票房超10亿 光线传媒股票大涨81.4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泰囧票房超10亿 光线传媒股票大涨81.48%

2013年01月06日07:43    来源: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票房成绩超10亿元,观影人次超3000万,《人再囧途之泰囧》创造了国产电影的多项纪录,也让投资该影片的北京光线传媒股份有限公司的股票大涨。光线传媒股价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飘红,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达34.99元,与12月最低价相比上涨了81.48%。如此涨幅不仅让电影的直接投资方赚了个盆满钵满,也让购买了股票的投资者间接幸运地骑上了“黑马”。而被众多研究机构认为是“白马”股的华谊兄弟,却在这场贺岁档大战中迎来了跌停。

  黑马之所以黑

  一直以来,在华谊兄弟等一班电影业“大佬”面前,光线传媒只能算是一位“小兄弟”,在影视股中,华谊兄弟也多被认为是白马股。《泰囧》的大卖,“黑马”印证了自己的颜色。

  简单算,假设《泰囧》的最终票房为10亿元,按照光线传媒与院线所采取的43%的票房分账比例,光线传媒就能拿到4.3亿元。不仅如此,光线传媒的股价自2012年12月3日以19.28元创下2012年最低之后,在《泰囧》上映后一路飘红,截至2012年12月31日,收盘价达34.99元,与12月最低价相比上涨了81.48%,投资者收益颇丰。

  对比华谊兄弟投资的《一九四二》上映之后的股价走势,2012年11月30日,即该片上映的第2天,由于首映票房及口碑都不及预期,投资者对公司策略出现意见分歧,华谊兄弟股票跌停,在随后的一周,又遭遇了股价暴跌及停牌。

  如此看来,票房的确在一定时段内对电影公司的股价产生很大的影响。“如果说,只有获得如此令人意想不到的票房,电影公司股价才能实现大涨,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就需要提前判断一部电影是否能够获得市场认可。”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说。

  “要做出这样的判断,对于一般投资者来说,难度很大。一些相同规模的制作,在电影院的表现判若云泥,发行时机、发行地点,甚至当时的天气都可能对票房有影响。”电影制片人李菲曾对记者表示,“电影投资是一项高风险、高收益行业,关于票房,连专业的投资人都不一定能够看准,没有经验的电影观众就更找不着方向了。”

  一般来说,业内都是根据过往相似影片的票房表现,来预估下一部电影的票房。目前,对于大多数中国电影制片商和发行方来说,要想再次取得这样的票房,难度不小,电影公司要想让股票大涨,也只能慢慢筹划了。

  白马之所以白

  虽然光线传媒贺岁档大战以弱胜强,但是还是有不少券商依旧力挺华谊兄弟。

  华谊兄弟出品的《十二生肖》于2012年12月20日上映后,宏源证券即发布研究报告认为,《十二生肖》首日票房4350万元,超越《泰囧》首日表现(3650万元),票房超预期,存在买入机会。

  宏源证券认为,华谊兄弟是A股上市的最好的影视娱乐公司。此次《一九四二》票房低于预期和《十二生肖》票房的超预期趋势,说明了单个电影项目的成功与否存在不确定性,这主要是由于电影直接面对观众,以及创意类产品的属性造成的。但是,华谊兄弟作为我国最优秀的民营电影公司,其项目选择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够在最大程度上保证项目的成功率,从而将投资风险降到最低。

  华谊兄弟股价的上下波动多少也能反映出投资者的纠结心态。从2012年最后几个交易日的表现来看,一度暴跌的股价再次企稳回升,显示投资者信心又有所恢复。

  记者在国开证券的营业厅询问了几位投资者,有人偏爱光线传媒这样的股票,认为其“短时间能实现很高的收益”,也有人更倾向于华谊兄弟,认为“公司有实力,适合长期持有”。

  记者查阅券商此前的荐股记录,发现多家券商都曾推荐过上述两只股票。海通证券在2012年6月发布的《电影行业深度报告》中表示,“看好中国电影在下半年的表现”,并同时推荐了华谊兄弟和光线传媒两家公司的股票。国泰君安更是建议,超配包括光线传媒在内的传媒板块的多只股票。

  专业的投资机构多从板块的整体行情判断,对个股短期走势语焉不详。光线传媒虽然最近赚足了大家的眼球,但该公司股价已经涨到一个高度,其中潜藏的风险也凸显出来。西安曲江影视投资有限公司董事长贯钊一提醒投资者关注其短期的风险,“光线传媒短时间内股价上升幅度如此之大,已过度消耗了企业未来的盈利预期,2013年光线传媒能否继续创造这样的票房神话还是未知数”。

  与光线传媒比较,华谊兄弟的实力更强,不少机构建议投资者长期关注。宏源证券认为,华谊兄弟作为影视板块的绝对龙头,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战略清晰、全产业链布局最早的影视娱乐巨头,2013年起影院、影视旅游等板块开始逐步贡献盈利,其全产业链布局的价值会逐步兑现业绩,预计2013年业绩至少保持35%的增速,目前具有较强的估值优势。

  与机构投资者相比,电影业内人士似乎更看好华谊兄弟公司。据业内人士透露,目前国内80%的剧本都会优先经过华谊兄弟公司,同时公司对剧本的甄别非常严谨,也进一步降低了投资风险。

  相马,从牙齿开始

  “靠一两部电影的成功并不能使得整个行业持续繁荣。长期以来,我国电影行业一直缺少一种可持续发展的商业模式,同时,面临制作成本居高不下、进口大片冲击、行业内利益分配矛盾加重等诸多困难和挑战。”渤海证券分析师崔健认为,票房虽然能在短时间内对投资该影片的公司股价有一定拉升作用,但从长期来看,一部电影的成功也不代表该公司之后的业绩一定就会好。投资者需要从整体上把握公司的业绩,因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先从分析公司的季报、半年报和年报入手。

  而从两家公司2012年公布的半年报来看,华谊兄弟半年报显示,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44913.05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35.83%,公司主营业务电影、电视、艺人经纪收入均正向上升。另外,受累于国产电影整体低迷,公司电影业务利润持平略增。

  光线传媒半年报显示,卫视节目制作、电视节目制作及广告业务2012年上半年实现收入1.6亿元,同比增长10.88%;演艺活动业务实现收入3147万元,同比增长7.22%。相较而言,电影同期增长则是最低的,实现收入8669万元,较上年同期仅增长0.36%。“分析两家公司的半年报,电影业务并不是其收入的主要来源,其赢利模式也并不稳定。”金元证券首席投资顾问韩浩认为,投资者选择电影制作类上市公司的股票一定要谨慎,“此次光线传媒票房带动股价的现象具有一定的偶然性,此前《唐山大地震》高票房并未令华谊兄弟股价出现较大涨幅”。

  从往年的情况来看,虽然有一些电影曾经取得较高票房,但前期投入的制作成本过高,最终实际盈利的并不多。近几年,国内3部电影票房奇迹分别是2010年的《让子弹飞》、2011年的《失恋33天》和2012年的《泰囧》,3家电影的制作公司进入电影行业的时间都不长,且其中有两部电影的导演是首次执导电影,制作机构和导演的陌生程度都从侧面反映出国内电影行业的不确定性因素较多。

  招商基金指出,电影行业连续3年的票房奇迹均为电影新秀公司创造,因此对电影行业的投资可能更适合行业配置而难以个股选择,同时,电影行业的波动性非常大,存在季节和周期因素,一家电影公司制作一部优质电影后,可能下一个季度就处于空白期了,作品推出的周期比较长,而且票房的可复制性不高。

  可见,市场中也不乏理性的投资者。综合多位分析师的建议,投资者选股之前,首先得保持良好的投资心态,其次认真研究公司的基本面,找到适合自己的投资方式。最重要的是清楚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及风险偏好,尤其是对投资收益率不要期望过高,必须摒弃“一夜暴富”的心理。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