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黄灯亮时,是停还是行?--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外黄灯亮时,是停还是行?

刘歌、孙广勇、谢亚宏、马菲、黄发红、刘军国

2013年01月0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布鲁塞尔的一个十字路口,黄灯亮起,车和行人止步。

  本报记者 刘歌摄

  为杜绝“抢黄灯”现象,很多国家出台了严格的交通法规,通过扣分、罚款等手段,强化司机和行人“等黄灯”的意识。除惩罚措施外,一些国家还加强对民众的交通安全教育,形成“绿灯行”、“红灯、黄灯停”的交通自觉。

  比利时

  “抢黄灯”造成事故,保险公司不理赔

  比利时的《交通处罚条例》规定,“抢黄灯”一次罚款100欧元。如果因“抢黄灯”造成交通事故,司机还要接受司法处理。在此过程中造成的损失,保险公司不予理赔,汽车保险协议自动作废。“自行车王国”荷兰的情况和比利时相似,在阿姆斯特丹、海牙等地的马路上,往往是电车、自行车与机动车道交叉并行。路口的黄灯时间在4秒左右,记者也看到过有出租车在黄灯时“钻空子”加速通过,但几率极小。而且,不管是绿灯还是黄灯,只要有行人从机动车前通过,绝对是行人优先。

  一位比利时朋友说:“不抢灯、要限速,这是每个成年人都应有的基本素质,是要自觉照做的。”当记者问“抢黄灯”要如何处理时,他反问记者:“为什么要抢,就差那1秒?怎么能如此轻视生命?”位于布鲁塞尔市中心附近的邦探普思驾校资深教练多米尼克告诉记者:“保证司机和行人的安全,靠的不是交通灯,而是人人严格遵守并绝对执行交规的良好习惯。”

  泰国

  “抢黄灯”等同“闯红灯”,罚款300泰铢

  在泰国曼谷素坤逸路一个十字路口执勤的交警叻塔蓬告诉本报记者,泰国在4年前对交规进行了修改,明确规定“抢黄灯”等同于闯红灯,罚款300泰铢(约合62元人民币)。叻塔蓬说,以前泰国司机也把黄灯视为警示信号,“抢黄灯”并不违规,所以不少司机看到黄灯亮时就加速通过。叻塔蓬指着十字路口上的交通标志线向记者解释说,十字路口上每个方向都有一条粗的实心白线,在司机看到黄灯亮时,应该逐渐减速,停在线后。如果车辆在黄灯亮起后越过该线故意“抢黄灯”,那么等同于“闯红灯”。如果黄灯亮起时,车辆已经越过实心白线,则可继续通行。

  泰国国家警察总署发言人比亚少将对本报记者表示,出台严禁“抢黄灯”的交规主要出于两个目的:一是防止车辆加速通过造成交通事故;二是防止车辆堵在十字路口,影响其他方向车辆的通行。比亚说:“制定合理的交规细则、设置齐备的交通设施都是为确保车辆和行人的安全。”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