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红十字会社监委公布“善款霉变”调查情况--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红十字会社监委公布“善款霉变”调查情况

见本报

2013年01月05日07:56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在座的记者朋友们之前一定也参加过其他的新闻发布会,大家一定也能感觉到这次新闻发布会的特别之处:没有布置横幅,也没有为大家准备车马费。因为我们开展调查的所有经费都来自中国红十字会,我们要节约每一分钱。所以,还请大家多多包涵。”中国红十字会社会监督委员会(以下简称“红会社监委”)新闻发言人王永说。听到这里,一些参加红会社监委首次新闻发布会的记者会意地一笑。

  这的确是一场有些特别的新闻发布会——一个由社会各界专业人士组成、以第三方身份对中国红十字会有关工作进行监督的专门机构,发布对红十字会特定事项调查的相关信息。尽管王永数次提到,目前的调查报告只是根据部分委员调查收集的情况作出的初步版本,但这场新闻发布会仍吸引了70余人旁听。

  尽管在发给媒体的邀请函中,红会社监委提到将发布三项内容,包括解读红会社监委章程、发布“红会在京购别墅群”和“成都红会募捐箱捐款发霉”事件的调查结果,但现场大多数记者的提问集中在第三项。2012年12月26日,有媒体刊发报道称,成都市红十字会于2008年6月设立的募捐箱中的善款,因监管不力、多年未取而发生霉变。此事件很快引起媒体和公众的广泛关注。

  2012年12月26日深夜,成都市红十字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了《成都市红十字视频募捐箱项目有关情况的说明》,称善款发霉系因与合作方“在项目合作中存在分歧,募捐善款未及时收取”,并列出了通过募捐箱收集的善款数量及使用情况。但该网页已于2012年12月27日被删除。(见本报2012年12月28日报道《成都红会善款发霉引发信任危机》)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