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外黄灯亮时,是停还是行?【3】--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国外黄灯亮时,是停还是行?【3】

刘歌、孙广勇、谢亚宏、马菲、黄发红、刘军国

2013年01月05日07:1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德国

  50米之外看到黄灯,要刹车

  在德国,黄灯亮时,司机应根据到路口的距离以及车速进行判断,是刹车还是加速通过。德国的交通法规专家恩斯特·鲍尔担心,司机在黄灯亮时急刹车会造成更多的交通事故。关于黄灯亮时车辆是否应该继续通过,德国早在1959年就进行过讨论。

  鲍尔认为,黄灯亮时是否要通过还是一个数学问题。德国城区内的限速为50公里/小时,因此,如果汽车以时速50公里行驶,看到黄灯的反应时间加上制动时间,汽车停下来需要50米的距离。所以,如果汽车在路口50米之外看到黄灯,则要刹车;如果在50米之内,则需加速通过。这也是德国驾校通行的教法。德国两家地方法院对因黄灯造成交通事故的判决表明,只有在刹车不影响后车的情况下黄灯才意味着“停车”,如果可能对后车造成事故,则要“加速通过”。

  日本

  形成交通自觉,杜绝“抢黄灯”

  日本驾校的教材明确规定,黄灯与红灯一样,都要停车。如果遇到雨雪、道路结冰天气或紧急刹车会导致追尾等特殊情况时,车辆可以在黄灯亮时通过。一家日本驾校的教练解释说,设置黄灯的初衷就是“缓冲”,这既可保证司机和乘客的安全,还可以减少不必要的堵车。本报记者在日本驾车时观察,仍有个别车辆“抢黄灯”,如果这一行为没造成交通事故,交警一般也不会罚款和扣分。

  日本交规的重要内容是司机必须给行人让路。一些日本朋友告诉记者,虽然日本的交规很繁琐,但保护的是大家的交通安全,大家也都愿意遵守交通规则。

  (本报布鲁塞尔、曼谷、莫斯科、首尔、柏林、东京1月4日电 记者刘歌、孙广勇、谢亚宏、马菲、黄发红、刘军国)

(责任编辑:财经实习、李海霞)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