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交规引发集体吐槽:"闯黄灯罚六分"违背物理定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新交规引发集体吐槽:"闯黄灯罚六分"违背物理定律

2013年01月02日18:41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2012年12月30日 图表:公安部详解认定“抢黄灯”具体情形 新华社记者 胥晓璇 张勋 编制

  据经济之声《天下公司》报道,从昨天开始,被称为"史上最严交规"的修订版《道路交通安全法》正式实施,由于新规中有"闯黄灯罚六分"的规定,新规实施一天之后,在网上引起了巨大争议。

  根据《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规定,黄色信号灯的作用是清空交叉路口,使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在黄灯期间快速通过。黄灯亮时,已经越过停止线的车辆可以继续通行,没有越过停止线的车辆不得通行。因此,闯黄灯同样属于违法行为。按照新实施的123号令,这种行为将被依法罚扣6分。

  据报道,在"闯黄灯罚六分"的影响下,多个地方追尾事故频频发生。有一位网友就在微博上讲述了他的亲身经历,他说:"我成了第一波吃螃蟹的人,正常行驶,前车见黄灯一脚急刹,我给他撞出去一个车身,对方后保险杠及尾门报废,我车没事,人也都无碍。请各位在看见信号灯1公里的时候就开始减速吧……祝各位好运。"

  还有网友说:新交规实行第一天上路,试验几十次黄灯问题,很难掌控。要么灯前50米左右就把车速降至极低,要么随时准备灯前急刹,这必将造成更多追尾事故。

  还有人说,根据牛顿第一定律,物体运动是有惯性的,"闯黄灯罚六分"显然违背了这一定律。经济之声记者王思远采访了一些车主,发现确实有不少人很不适应这条新交规:

  车主:我现在一见到黄灯,我也有点,说句不好听的话,反应不知道该怎么做,停啊,还是该过啊?但是如果我要是很远看到黄灯我肯定会停,但是如果在我过的一刹那看见黄灯了,我有点不知所措,不知道是该过还是该停。

  车主:严格要求是没有问题,像原来我觉得外地有那种数字的、倒计时的或者绿灯有提前闪的这种,起码让人有个准备,要不然我倒是停住了,后面还不一定停住,是不是还有这个问题,这个东西是好,但是能不能可行,我觉得这是另外一个问题。

  据了解,在国际上,黄灯警示的作用非常明显。看见黄灯,车辆到路口就会自然减速,保障行人的绝对路权。清华大学教授文国玮表示,黄灯的设置还是很有必要的:

  文国玮:通过交叉口,另外一个方向换绿灯的时候和这个方向把绿灯关键之间需要有一个时间,让这个方向的最后一辆机动车通过交叉口,所以实际上黄灯的作用主要就是为了清理交叉口,保证安全设置黄灯是对的。

  不过,文国玮教授也认为,新的交通法规实施起来确实有不合理之处,很多车在看到黄灯以后确实刹不住:

  文国玮:黄灯变红灯这个过程,一般来说是三秒,有的地方是设计是四秒,绿灯变了黄灯之后不让机动车通过原理上这是对的,但是在实施过程当中,比较难以控制,人家不知道你什么时候亮黄灯。

  记者:就是十米之内根本刹不住是吗?

  文国伟:刹不住,这肯定是刹不住的,有一个公式我们叫停车视距,视距就是说如果前方发现有障碍物,马上采取刹车的措施,距离障碍物多远就能刹得住,比如说40公里车速,所以停车视距就是45米,你再减去一个车身的长度,我要在停止线前停止需要40米距离。30公里车速在25米,20公里车速15米。

  有网友表示,如果闯黄灯也罚分,那么黄灯就失去其意义了,干脆直接采用红、绿两色信号灯算了。还有网友提出,可以安装倒计时信号灯来解决这个问题,读秒的红绿灯一样可以起到警示作用。但据报道,有交管部门表示,倒计时信号灯不适合城区的道路交通情况,暂时不考虑安装。文国玮教授说,他不认同交管部门的说法:

  文国玮:公安交通管理局说是要安装这个东西太多了,说不能安装,这是不对的,城市交通的管理应该人性化管理,你的车速在10公里的时候你都站不住,你必然是要越过停止线,按照现在它的规定来说,那就要罚你。要从实际出发,让大家明白,让大家能够遵守你这个交通法规,如果说是有一个绿灯,有一个倒计时,如果给大家这个信号,我想这个问题矛盾就解决了。

  黄灯本来是一种提示车辆减速的信号,但中国的司机却常常在看到黄灯之后,反而加速,为的是赶在黄灯变成红灯之前,迅速通过路口。这可能也是交管部门现在如此强调处罚"闯黄灯" 行为的初衷。

  因此,也有一些网友是支持"闯黄灯罚六分"这个规定的。他们认为,现实中,司机看到黄灯第一反应是加速,交通事故常常就是这样发生的。因此,这条新交规看似不合理,但如果它能产生的强大威慑力,让更多的司机在黄灯闪烁时踩刹车,会大大提高道路交通安全。

  司机:有时候抢黄灯加速嘛,有时候速度上可能会有影响,但是对安全上还是好的。

  司机:本身就应该减速,对于突然间踩刹车,这没什么关系,平常开车一般要遇见黄灯的话只要没过线,一般我也停,应该加强这方面的。

(来源:中国广播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