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全国民调探讨收入增长动力 超7成去年收入没增长

2013年01月09日08:00    来源:中国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漫画:付兴业

  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院副院长丛屹指出,在经济结构转型和外需下滑阶段,居民收入差距容易拉大。要想有效调节收入差距,关键是要转变现有的财税体制。一方面财政要从投资财政向公共财政转化,充分发挥财政帮贫救困的公共服务作用,确保税收和国有资产收益更多地为民所享。另一方面,税收体系要从间接税种为主向直接税种为主的税收体系转化,要从整体税制的改革入手,重视按照“减轻税负、简化税种、将间接税为主向直接税为主转换”的整体思路推进税制改革,而不是仅仅推进单一税种的转变。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的增强,社会财富的总量也在不断增加。为了实现改革发展成果全民共享的目标,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里,我国在扩大就业率、保障农民工工资、调整收入分配、完善社保体系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和措施,以促进居民收入增长。对于这些努力,普通公众的体会和感受如何?

  去年底,中国青年报社会调查中心通过民意中国网和搜狐网,进行了题为“2012年你的收入增长了吗?”的年终专题调查。截至1月6日16时,共有19353人参与了网上填答,154人邮寄了填答问卷。调查显示,72.6%的受访者表示2012年的个人收入比2011年没有增长,19.8%的人表示收入增长了。

  受访者来自33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特别行政区)。其中90后占1.3%,80后占22.2%,70后占40.1%,60后占24.9%,50后占9.1%。工作年限3年以下的占5.9%,3~5年的占8.7%,6~10年的占14.3%,11~20年的占30.3%,21~30年的占24.3%,30年以上的占16.5%。

 

(责任编辑:乔雪峰、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