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鱼翅吃出面子吃坏身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假鱼翅吃出面子吃坏身子

李天扬

2013年01月09日08: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去虚务实之举,如果从中央到地方,真的都做到了,那么,假鱼翅、假茅台的市场,一定会大大萎缩。

  食品安全,人命关天。一出食品安全新闻,大家总是问,谁干的?有趣的是,对几样特别的东西,大家的第一反应却是问,谁吃的?

  这一回,央视记者卧底调查后揭露,不少饭店所售鱼翅为明胶制作的假鱼翅。许多人就想到了这一层。

  诚然,对于监管部门来说,不必为这样的情绪左右,出了食品安全问题,不管是油条烧饼,还是茅台鱼翅,都要一查到底。

  说到茅台,以前倒有个新闻影响不小——北京市工商部门在许昌和漯河的驻京办,查获假茅台777瓶。公众追问:驻京办买那么多茅台干什么?准备给谁喝?

  鱼翅也好,茅台也罢,都堪称食品中的奢侈品,能够吃得起、喝得上的人,大多是社会上有头有脸的人。按理,这些个食客,都是些见过世面而且有点智商的主,为什么没弄清楚真假,就胡吃海喝呢?

  原因大概有两个,一个是用公款,一个是为面子。那些因为种种目的请客的人,总觉得必须上了茅台、鱼翅之类,才有面子。面子这东西,虚得很,却有不少人很是在乎。于是乎,领导驾到,要迎送、要铺红地毯、要摆鲜花、要住豪华宾馆、要喝茅台吃鱼翅,等等。所有这些,在官场上,都堪称是陋习、是浪费,可是,偏偏有些人,就是很吃这一套,甚至还好这一口。正所谓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级好这一口,下面人总要投其所好吧。当然,也不排除有的人,其实并不觉得茅台好喝、鱼翅好吃,纯粹就是为了那个虚头八脑的面子,一样吃得摇头晃脑,做满足状。其实,玩虚的,难免害人害己。

  虚者假也,弄虚,往往伴着作假。假货,往往是趁“虚”而入。那些个鱼翅,往往是因为“虚”,所以假。如果是真正爱喝茅台爱吃鱼翅、实打实自掏腰包的主儿,对于真假,自然会上心。假货,哪里会这么容易蒙混过关?

  中共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作风的八条新规,就明确“不安排宴请”,中央军委更是规定“不喝酒,不上高档菜肴”,这些,都是去虚务实之举,如果从中央到地方,真的都做到了,那么,假鱼翅、假茅台的市场,一定会大大萎缩。(特约评论员李天扬)

(责任编辑:聂丛笑、乔雪峰)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