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崛起不需要理由--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崛起不需要理由

王小东

2013年01月08日00:00    来源:人民网-环球时报    手机看新闻

  

【相关视频】广州日报:美国特点是“装穷” 慎提“中国崛起”

中国崛起不需要理由(网络配图)

    近日《环球时报》发表王义桅教授文章《中国为什么要崛起?》引发激烈争论,而我认为这是一个假命题:因为,中国崛起不需要理由。

  这篇文章从作者在课堂上与大学生的对答入手,请允许我来替大学生们回答那些问题。作者写道:“如果中国崛起是为了复兴,那么等中国达到历史上的顶峰,比如说中国GDP占据世界三成,中国再继续崛起的合法性何在?”我的回答是:为什么中国GDP占据世界三成,中国再继续崛起的合法性就不在了?中国崛起不能超越历史吗?这里的逻辑何在?再举一条,关于“地球无法承担又一个美国”的说法,包括奥巴马在内的很多西方人在说,中国一些知识分子鹦鹉学舌不加考虑就接了过来,他们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道理:中国人有权利过和美国人一样的日子。当然,我们有没有本事过,或者有本事了愿意不愿意过,那是另一个问题。如果地球受不了,那么为什么美国人不能过和中国人一样的日子呢?再说,就算“中国传统文化是农耕、内陆型的”,这难道就是中国“取代美国霸权”的所谓障碍吗?再退一步说:文化是可以学习、变迁的,你凭什么就说中国文化永远定格在“传统的”、“农耕、内陆型”上面了?

  坦率说,我认为讨论“中国为什么要崛起”没有价值。中国崛起,最重要的理由是我们能够崛起。我们有这个可能性,有这个能力。如果没有这个可能性,没有这个能力,你找到再花哨的崛起理由也没用。有这个可能性,有这个能力,则任何一个国家,任何一个民族,都会选择崛起,而世界上其他人也都拦不住。我们用不着找花里胡哨的理由来让外国人“批准”我们崛起。那些理由他们也不信。譬如,传统文化使得我们能够走一条与美国截然不同的资源节约型发展道路的说法,是很难令人信服的。美国人想住大房子,中国人就不想住吗?美国人想开车,中国人就不想开吗?事实证明绝非如此。没有任何一项预测,可以建立在中国使用自然资源与美国行为完全不同这样一个假设上面。以外国人的立场看,如果要节约地球资源,中国最好是不要崛起,甚至是消亡才好。

  当然,我理解作者想要减少中国崛起外部阻力的苦心。我们当然需要向世界其他国家人民解释,中国崛起对他们利大于弊。但是,这种解释必须落到实处,能够令人信服。我以为可以落在以下三点上。第一,既然和平崛起符合中国的利益,中国就会坚守并保卫和平。第二,中国人在经济活动中已经证实了自己的勤劳和才智有利于世界其他人,没有理由不相信这种状况会继续下去。第三,这一点是中国还没有完全证实的,但我们应该有信心向这个世界宣示:以中国文明的数千年积淀和中国人的聪明才智,我们将在今后一些年中改进我们的发展模式、治理模式,形成一个令人信服的、真正优越的“中国模式”,来引领人类摆脱目前的困境,走向未来。

  (作者是中国青少年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