境内外多家机构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过“8”--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境内外多家机构预测2013年中国经济增速过“8”

2013年01月07日20:5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月7日电 (记者 刘辰瑶)新年伊始,各方开始猜想2013年中国经济的增速。截至目前,境内外机构对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普遍持看好态度,不少专家表示中国经济增速2013年将会回到8%以上区间。

  中国社会科学院对中国新一年经济的看法是“平稳温和增长”。社科院在日前发布的2013年《经济蓝皮书》中提到,如果欧元区和美国的情况不再明显恶化,2013年中国经济将实现平稳温和的增长,GDP增长率为8.2%左右,CPI为3.0%。

  国务院国家信息中心、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等境内权威机构也纷纷表示,2013年增速肯定高于8%,但不排除房价大波动。

  放眼全球,多数境外智库也乐观看待中国经济未来走势,还有智库说中国经济正处最佳状态。

  世界银行报告指出,预计2013年在财政刺激和大型投资项目加快实施速度的推动下,中国经济增速可达8.4%。

  汇丰首席经济学家屈宏斌表示,虽然外部需求疲弱仍在继续,预计稳增长政策将继续拉动内需回升,并推动中国2013年GDP增速温和反弹至8.6%。

  荷兰商业银行经济学家蒂姆·康登则大胆预测:中国经济增速将达9%。

  此前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已对2013年定调,即在“稳增长”的前提下注重质量和效益。如今,经济增速过“8”已成各大机构共识,为2013年的中国经济增长寻求质量、效益并重的新突破口乃是当务之急。

  除继续加强结构性减税和保持适当的财政赤字外,以“加强城镇化建设”和“加快收入分配改革”为2013年经济新增长点的呼声较高。

  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被列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2013年六大任务之一,有外媒称,中国新领导层之所以把新型城镇化放在重要位置,主要是因为城镇化普遍被认为是扩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而今年即将出台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总体方案,将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水平、离退休人员离退休费、低保群体保障水平,提高农产品价格增加农民收入等,从底端推动有效消费需求的形成,实现“让百姓的钱袋子鼓起来”。(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