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功夫2年危机终结束 知情人称无内斗早叫板麦当劳--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真功夫2年危机终结束 知情人称无内斗早叫板麦当劳

谭超

2013年01月07日16:10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1月5日,在原董事长蔡达标被捕近2年后,国内中式快餐第一品牌真功夫终于首度召开了一次董事会(详见羊城晚报1月6日A2版)。此前由于董事之一的今日资本投资(香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今日资本)迟迟未选择“站队”,另外4个董事各半支持蔡家和潘家,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陷入僵局。在5日的董事会上,今日资本明确表示,“全力支持新管理团队。”至此,真功夫的决策僵局或已打破,长达近2年的公司治理危机将宣告结束。但两年的内斗仍让人扼腕叹息,知情人唏嘘,若无内斗真功夫早叫板麦当劳。

  蔡家质疑会议不合法

  羊城晚报记者了解到,5日的董事会是自2011年5月11日真功夫原董事长蔡达标证实被捕后,真功夫召开的第一次正式的董事会。据一位接近蔡家的人士透露,“按照公司法,董事会需要董事长召集召开。而蔡达标被捕后,蔡家方面认为公司实际控制权在潘宇海手上,开董事会没有意义。”5日,羊城晚报记者在董事会门外蹲守2小时后,采访到了蔡达标之妹蔡春红,对于此次董事会,蔡春红表示,“根据真功夫的公司章程,董事会必须由董事长召集召开,潘宇海开董事会是不合法的。”

  对于蔡春红的质疑,真功夫方面表示,“本次会议的召开符合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

  值得注意的是,5日的董事会会议讨论通过了“组建公司特别管理委员会,董事会闭会期间行使部分董事会职权。”对此,蔡春红认为,“没有必要成立特别管理委员会,这样做的实质是架空董事会,剥夺蔡达标的权利。”而真功夫方面表示,“在董事会完成改选前的特殊时期,特别管理委员会的组建是为保证公司顺利有效的运营。”

  蔡达标被捕后,真功夫两位创始人蔡达标和潘宇海之间的矛盾便彻底公开化,而由于今日资本迟迟未“站队”,另外4个董事席位各半支持蔡家和潘家,公司重大事项决策陷入僵局。在5日召开的董事会上,今日资本终于选择站在潘家一边支持“新管理团队”,由此,真功夫里支持潘宇海的股权合计已高达55.26%。因此,无论从董事会席位,还是从股权份额上,现任的代理董事长潘宇海都获得压倒性的支持,由此,真功夫由于蔡达标被捕而陷入的决策死局将得到破解。

  蔡达标望减刑:

  潘家透露“和解条件”

  记者了解到,在此次董事会会议召开之前,就一直在传潘家与蔡家双方在谈和解,如果蔡达标可以得到潘家方面给法院出具的谅解书,法院就极有可能对其减刑。

  5日,蔡达标前妻、真功夫董事潘敏峰向羊城晚报记者透露了和谈的条件,她表示,对于股东之间的纠纷主张通过和谈的方式来解决。目前与蔡家的和谈仍属于双方初步的意见交流,未进入实质性和谈的阶段。此外,潘敏峰还表示,“我们与蔡家之间的和谈主要是围绕股东之间的纠纷展开,与蔡达标个人面临的刑案无关。”

  对于与前夫蔡达标之间的恩怨情仇,潘敏峰也表露心迹,“从我个人的角度,如果蔡达标真的能够认识到自己犯的错,并作出深刻的反省,愿意把事情的真相原原本本地告知我的一对儿女:在整件事中他自己到底干了什么,当时是怎么想的,当时这样做有什么目的?同时又能认罪退赃,我个人是会考虑为他求情轻判的。毕竟他是一对儿女的父亲。”

  知情人唏嘘:

  若无内斗早叫板麦当劳

  记者注意到,5日代表今日资本出席真功夫董事会会议的,是新的代表方华。而令人唏嘘的是,早在2006年今日资本的合伙人徐新第一次见到蔡达标时,曾对蔡大加赞赏。

  对于支持潘宇海的原因,今日资本回应:“今日资本按照法人治理结构的要求参与真功夫公司运作,按规定参加董事会并行使管理权。去年12月21日,我方董事到真功夫总部调研时,对公司在特殊时期仍取得的骄人经营业绩表示赞赏,以后将全力支持新管理团队。”

  根据真功夫方面提供的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上半年,公司利润超上年全年利润总额,预计2012年全年取得的利润将超过2008-2010年三年的利润总和。目前真功夫已超过460家店,预计五年内年产值将超过50亿元,总分店数将超过1000家。

  记者了解到,在蔡达标被捕的2011年,麦当劳的门店大约在1100家左右,而真功夫刚突破400大关。近两年过去,麦当劳门店继续扩张,预计今年即可突破2000大关,而真功夫这两年新开门店不足百家。一位接近真功夫公司以及蔡达标家族的人士唏嘘地表示,“真功夫是目前唯一真正实现标准化的中式快餐,复制性极强。这两年要不是发生这些事情,真功夫早已发展成为千店级别的快餐连锁企业,足以叫板麦当劳等洋快餐。”(记者谭超)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