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

2013年01月07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

  珍贵的地下水就这样白白流走了。(记者 孙颖 摄)

  地铁建设仅一个标段,一年抽取的地下水就达到360万立方米,几乎相当于一个半的昆明湖,而这些水基本上都通过雨污管道,白白地流走了。尽管5年前北京就出台过相关规定,明确要“限制施工降水”。但实际上,包括地铁建设在内,许多工程并没有把这个规定放在眼里。今天上午,丰台区政协九届二次会议开幕,政协委员曹长青准备提交一份《关于进一步加强节水型城市建设,避免施工尤其是地铁施工降水对地下水资源浪费的提案》,呼吁不能就这样让珍贵的地下水白白流走了。

  震撼现场

  下水井内奔腾着洁净地下水

  施工降水到底是怎样的呢?不看不知道,一看,真的挺震撼!

  记者日前跟随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的执法人员来到一处地铁施工工地。

  进入施工工地,记者根本看不到什么抽水管线,在执法人员和工地工人的带领下,记者来到一个下水井盖前,没有打开井盖记者就听到水流撞击墙壁的声音,通过下水井盖的两个孔洞就能看到水流。

  揭开井盖,眼前的情景更是震撼:一只消防水龙头支出井壁,粗大的水流冲击到对面的井壁,又折回来,几乎把整个井口都封严实了,水柱中隐约可以看到最上层的出水口下面还有别的出水口。

  “这个标段从2011年5月份就开始进行施工降水了,每天排水大概10000至15000立方米,到2012年6月份我们对它进行查处时,估算抽取地下水有360万立方米,而昆明湖的蓄水量也才200万立方米左右,一个标段一年就抽走了一个半昆明湖啊。”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副队长蔡捷告诉记者,这个标段只是要降水1米,但是因为周围底层渗水性很强,就像一个大漏斗,抽水量比较多,抽出的地下水顺着莲花河白白地流走了。

  “我们检查的地铁工地施工降水,最多的一天能抽水12万立方米!”蔡捷告诉记者。

  工地负责人说,现在工地还有5眼自备井用于抽水。“没有计量,按照水泵的功率,多的时候一天能抽取15000立方米地下水。我们就是施工单位,也没办法,施工设计时就是采用的施工降水,工期紧,资金也没有这部分考虑。”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