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2】--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北京地铁1个标段1年抽干1.5个昆明湖【2】

2013年01月07日16:12    来源:北京晚报    手机看新闻

  不是没招

  150米外8眼井边抽边回灌

  施工降水是否能够采取一些技术措施减少对地下水资源的浪费呢?答案是肯定的。丰台区水务局水政监察大队队长王劲松告诉记者,他们执法过程中就有过成功的案例。

  那是在河西地区,航天三院建设一座10多层高的楼房,地下是两层,他们刚抽水两天,就被群众反映到了水政监察大队。

  “河西地区地下水位很浅,七八米就有水层,我们去现场看时,施工单位围着基坑打了48眼井进行施工降水,抽出来的水直接排放到了收集雨水的边沟,通过佃起河白白流走了。”王劲松回忆说,因为是刚刚开工,停工不会影响施工质量,执法人员就对他们下达了停工通知。“可是不能不开工啊,我们找了水利方面的专家,为他们设计了一个回灌系统,在工地地下水层下游150米外的地方,一字排开打了8眼20多米深的回灌井,用连通管连通上,抽出来的地下水排放到回灌井里,基本上就满足了地下水“从地下来、回地下去”的需求。

  这种方法比较适合渗水性不太强的地质,但城区大多为永定河冲积平原,卵石多,渗水性太强,回灌的方式不太现实。帷幕隔水技术其实也已经比较成熟,但在北京采用的不多。王劲松感到很遗憾,“尤其是许多施工工程一旦开工,干到一半的时候就根本无法停工了,只能用补缴水资源管理费的办法处罚,看着水都白白流走了,挺心疼的。”

  委员建议

  不能就这样“一罚了之”

  丰台区政协委员曹长青说,北京市作为水资源严重紧缺的特大城市,为实现经济、社会与生态的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实行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走节水型社会发展之路,已经成为全社会共识。但是,在细节方面,节水型城市建设还有一些值得思考与关注的问题。北京市处在一个快速的建设期,仅地铁就同时开工许多标段,大多数工地没有经过各级执法部门审批,也没有采取再利用措施,造成了水资源白白浪费,施工降水尤其是地铁施工工地降水已经成为节约水资源亟待解决的问题。

  曹长青建议,要进一步完善管理体系,提升节水管理战略决策能力,从顶层设计上就注重节水意识,设计前期就应该采取有效措施避免施工降水,或者制定出再利用施工降水的措施。北京市住建委、市水务局都有工程施工降水管理办法及实施细则,应增加其威慑力,增大违法成本,避免“一罚了之”的无奈。科研人员也应研究制定合理的避免施工降水措施、技术,给避免工程施工降水以技术支持。

(责任编辑:郝帅、聂丛笑)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