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楼市再次步入十字路口 房价上涨或迎更严调控--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中国楼市再次步入十字路口 房价上涨或迎更严调控

2013年01月07日10:11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房价上涨或迎更严调控(网络配图)

    新华网武汉1月7日电(记者 徐海波)最近一周,在武汉一家国企工作的王岩每天下班后都要到单位附近的楼盘去看。虽然已到天黑时分,但每次售楼中心里都人头攒动,与外面寒冷的天气相比,这里明显涌动着一股热潮。

  就在几天前,中国指数研究院发布数据显示,中国房地产市场正在加速回暖。2012年12月,全国100个城市住宅平均价格为9715元/平方米,相比11月上涨0.23%,已是连续第7个月环比上涨。同时,同比也扭转了之前连续8个月的下跌趋势,微幅上涨0.03%。

  对于这种量价齐升的市场变化,许多中国购房者都感同身受。今年25岁的王岩大学毕业还不到两年,原本并不着急买房,但在朋友和家人的劝说下,还是心动了。“身边的人最近都在说房价要涨,我只好早点定个房作为将来的婚房,免得结婚时涨得买不起了。”

  像王岩一样想着在涨价前赶紧出手的购房者大有人在。他们普遍相信,房价上涨已是铁定的事实。这一想法也得到了外资投行研究报告的印证。德银、高盛、花旗等投行近日陆续发布研究报告称,中国内地房地产市场复苏超过预期,短期内一二线城市的开发商将继续跑赢大市,房价或将有5%左右的上涨。

  这些研究结果多少有些让人失望。2003年至2012年间,中国房地产市场先后经历了四轮调控。有业内人士统计,2012年堪称调控最严厉、最大尺度、最密集的一年。中央部门多次表态调控不动摇,加强保障房建设,让房价合理回归,决不让房价反弹。

  然而,经历了2012年上半年的低迷和蛰伏之后,限购、限贷为核心的调控政策效果逐步衰减,个别局域市场甚至对这种干预手段一定程度上显现出“免疫效用”。自7、8月份开始,成交量逐月上涨,个别城市还屡屡创下新高。直到现在,这股热潮还在继续。

  恰在此时,中国提出建设新型城镇化、大力挖掘内需的经济目标,也为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随着经济形势的逐步好转、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新增住房需求和改善性需求也会持续增加。

 

(责任编辑:聂丛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