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远低于欧美 不会超过警戒线--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积极财政不会酿成赤字风险

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远低于欧美 不会超过警戒线

罗 兰

2013年01月07日09:0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手机看新闻

  当前实施的财政政策是包括增加支出和减少税收的积极财政政策,有人担心这项政策会酿成赤字风险。有关专家指出,为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就要发挥积极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目前我国财政赤字规模远低于美国和欧盟水平,长期低于财政赤字占GDP的3%这一“安全警戒线”。

  稳货币宽财政成主基调

  近几年来,我国一直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最近,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实施该政策。中国社会科学院财政与贸易经济研究所所长高培勇表示,2013年中国宏观经济政策格局将同2012年一脉相承,仍然是积极加快经济建设步伐,财政是积极的,货币是稳健的。

  “要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需要继续发挥财政政策的支持作用。”财政部部长谢旭人指出。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委员、清华大学中国与世界经济研究中心主任李稻葵认为,紧货币、宽财政是2012年乃至未来若干年的政策取向,将以此促进结构调整与转型。

  对于2013年积极财政政策的重点,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主任范剑平分析认为,适当扩大财政赤字和国债的规模,保持一定的增量调控能力;加大民生领域投入,积极促进经济结构调整,严格财政收支管理,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抓紧落实并完善结构性减税政策,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要调整财政转移支付结构,加强县级基本财力保障。要推进营业税改征增值税和房产税改革试点,合理调整消费税范围和税率结构,全面改革资源税制度,研究推进环境保护税改革。

  财政赤字增长成为趋势

  随着积极财政政策的实施,我国财政赤字逐年攀升。据统计,2009年财政赤字规模增至9500亿元,2010年达到10500亿元。2011年财政赤字有所下降,达到8500亿元。2012年又上升至1万亿元。有关部门建议,2013年财政赤字应适当扩大至1.5万亿元。

  财政赤字扩大,意味着政府为刺激经济不断加大投资力度,也在不断减少税收。高培勇说,总体而言,2013年税收的调整必然是减税,支出调整必然是增支,减税加增支,这是扩张性财政政策的一个收支搭配的格局。

  专家们普遍预计,2013年财政赤字将超过去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综合研究室主任陈道富指出,2013年的财政赤字应该会有所增加。从积极财政政策的涵义来看,是与扩大财政赤字相联系的。考虑到2012年以来地方政府财政收入和土地等基金收入下降,地方政府的融资存在一定约束,在财力和事权相匹配的原则下,2013年为保持必要的政府投资力度,也对扩大财政赤字、增加中央投入比重和转移支付规模提出要求。

  财政赤字不会超过警戒线

  不断攀升的财政赤字是否会超过安全警戒线?专家预计,2013年中国财政赤字率不到2%,距离国际警戒线还有一段距离,所以不用担心。

  谢旭人指出,近几年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过程中,始终注重通过加强财政管理控制和防范风险,目前我国的赤字率和债务负担率还处在安全的区间。经济学家认为,中国有庞大的外汇储备,中央的财政赤字不是问题。

  有关专家建议,在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中,减税对当下更有意义,更能保证税源的可持续性,从而减轻出现财政赤字的风险。

  “积极财政政策不仅只有扩张,还有减税”,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世界经济研究室副研究员张茉楠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扩大财政支出可以用在医疗、养老保险、欠发达地区转移支付等方面,减税则更能惠及微观主体,能还富于民促进经济发展。目前全社会企业债务水平在不断上升,减税可减轻企业债务风险,降低企业的偿债负担和成本,促进微观主体恢复自我修复能力,保证了税源的可持续性。

 

 

(责任编辑:乔雪峰、聂丛笑)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