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不存在今年钱花不完明年预算就会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专家:不存在今年钱花不完明年预算就会少

2012年12月27日16:57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7日电(记者 贾兴鹏)12月27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称,因素法编制支出预算,不存在今年钱花不完明年钱就会少。

网友“赐予我力量吧”则认为,今年的钱如果花不完,明年得到的钱可能就少了,在这种反向激励机制下,财政浪费于是成为一种潜规则。 白景明回答,过去支出预算编制是根据基数加增长这么一种原则,但是现在已经改变了。目前我们国家的支出预算编制是按照因素法来编制的,所谓因素法的编制就是每年需要花什么钱,根据部门职能的需要,根据政府的规划来确定。具体来说,每年支出有基本支出,有项目支出,有的项目是执行好几年,有的项目今年有明年就没有。以前好像说每年都搞同一个项目,不是年年搞,每年要根据政府的职能和部门的规划有不同的项目要搞,比如项目有项目支出,所以不是基数加增长。

白景明表示,从基本支出上来说,基数加增长也不可能。基础支出通俗说人员工资是基本支出范围里,不可能年年涨工资,只有统一规定时间里几年涨一次。公务费也是基本支出里,公务费也是如此,现在国家都严格控制“三公”消费,车也是,不可能比如说今年养车钱是100万,然后明年加10%。

白景明解释,我们确实有些支出在增长,按照因素法编制预算,有的时候财政支出有市场因素的影响,物价涨了,可能难免就会增加一些支出。比如我们很多财政支出是属于民生项目,低保的补助要涨,因为我们有一个低保补助和物价挂钩的机制,物价涨低保就涨。再比如说民生的项目,还说水利设施,钢材价格涨了,预算就会增加,水泥价格涨了,所以也会增加,难免有一些增长,但是属于因素法的增长,不是盲目的涨,支出增加,这是客观的。

(责任编辑: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