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称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称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2013年01月04日04:24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周小川称继续实施稳健货币政策

    本报讯(记者高晨)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元旦假期发表新年致辞称,2013年人民银行系统要继续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增强前瞻性、针对性和灵活性,进一步深化金融改革和金融开放,加快发展金融市场,改进外汇管理,提升金融服务和管理水平,有效防范金融风险,保持物价总水平基本稳定,促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

  周小川指出,人民银行将把稳增长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大预调微调力度,引导货币信贷平稳适度增长,保持合理的社会融资规模,切实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民币汇率形成机制进一步完善,银行间券市场快速发展,金融机构改革和金融稳定工作取得新进展,跨境人民币业务稳步推进,外汇管理体制改革不断深化。

  ■解读:

  货币政策有必要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

  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2013年货币政策保持连续性和稳定性非常必要。从2012年下半年的情况看,货币供给基本处于比较适中的状态,这使得通胀得到较好遏制,同时无论是银行信贷或社会融资总量的增长,都未出现滑坡。因此2013年继续保持这种稳健政策的态势。

  郭田勇指出,如果2013年上半年经济走势继续向好并不断升高的同时物价可能出现小幅上升,那样的话降息可能性就很小。由此来看,明年货币政策调控力度的拿捏,只能根据经济运行的实际状况随机决定。从调控方式改革的角度来看,利率市场化包括汇率市场化,2013年应会进一步向前推动,这也是货币政策调控机制完善的必要途径。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2013年货币政策的基调是稳健,偏松、偏紧都属于微调的范围,由于2013年我国经济在经济增长、物价运行和资本流动这三个方面相比2012年可能有明显变化,需要加以平衡,因此货币政策在具体实施方向上将改变2012年向松微调的特征,通过真正的中性操作,寻求经济运行的平衡。

 

 

(责任编辑:崔东、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