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财政悬崖”解读:赤字问题解决延续至3月--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美国“财政悬崖”解读:赤字问题解决延续至3月

2013年01月04日08:10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赤字问题解决延续至3月份

  美国国会周二批准了化解“财政悬崖”的协议,帮助避免了一场经济灾难,但此项协议仅就提高美国税收有些许的贡献,关键的美国赤字问题的解决又被推到今年的3月份。市场人士预计,美国作为世界上最大的货币储备国,已经走在印钞这条不归路上。

  削减财政开支这一

  关键问题延后两个月

  周二,共和党控制的众议院批准了议案,奥巴马竞选总统连任时承诺的对富人增税将得以兑现。这项协议打破了20年来共和党反对向富裕阶层增税的立场。根据法案,年收入45万美元以上家庭的所得税税率将会提高,而能享有的税收减免与扣抵也被设定了上限。而过去10年针对较低收入纳税人实施的临时性低税率,则将永久延续。同时,为对抗2009年经济低迷所推行的一系列针对性税收优惠也将如此。

  不过,随着临时性的薪资税削减措施到期,受薪者每年多缴纳的税收将最高达到2000美元。削减国内和军方支出1,090亿美元的计划将延后两个月。国会预算办公室称,相比财政悬崖中极端措施启动所能带来的预算节省,上述法案将使美国财政赤字在未来十年内增加4万亿美元。

  即便这场角力结束,市场也将关注未来几个月的另一场较量,即国会是否批准调高美国债务上限。白宫方面已表示,不会再像2011年那样进行债务上限的磋商,当时围绕这项此前的程序性议题的争执引发了标准普尔有史以来第一次下调美国评级。但白宫可能再度被牵扯进斗争。

  瑞穗证券亚洲公司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沈建光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认为:“与2011年8月份发生的事情类似,这只是一个临时的妥协,他们把问题都推到今年的3月份。美国巨额的赤字需要两个方面的努力,第一是税收的增加,第二个办法是政府开支的减少,而减少政府开支是解决政府财政赤字的根本办法,此次方案却没有涉及。美国财政悬崖问题像是个骗局,政府最后偏不解决这个问题,只是把它冻结。今年二三月份美国两党又会为此问题争论不休,全世界的注意力又被牵制至此。”

  对全球经济的影响

  影响一

  全球热钱将涌动

  沈建光表示,美国开动印钞机来解决财政悬崖,将导致新兴市场国家热钱涌入,中国香港及内地现在已经出现热钱涌入的现象。这对中国短期的股市表现是有好处的。但是,泡沫最终会破裂。

  影响二

  全球通胀将持续

  沈建光称,可以想象,之后美国政府并没有削减开支的意愿,只能靠印钱来解决金融危机的表面问题。此举有很大的风险,对全球的货币体系有很大的冲击。今后,世界经济将出现通胀。

  影响三

  对全球GDP增长影响不大

  Lazard Capital Markets公司市场策略师阿特-霍甘在谈及削减政府开支对于经济增长的影响时表示:“下一个焦点将是未来两个月如何处理开支问题及其对GDP的影响。”

  根据华盛顿智库Tax Policy Center的测算,减税政策到期再加上其他增税计划的影响,美国家庭平均税负估计将增加3500美元。预算专家预计,随着家庭缩减支出,美国经济将会受到冲击。但目前看来,此项税负负担大大减少,由此其对美国GDP和全球GDP的影响微乎其微。

  沈建光表示,美国个人所得税之中的period tax 要从之前的4.2%提高到6.2%,相当于只提高了2个百分点,而且6.2%水平并不是历史新高,只是恢复之前的纪录。

  中国银行首席经济学家曹远征昨天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哪怕是两个月之后重新开始的美国财政悬崖的谈判,市场已经预期到只是双方的一个轻微的相互妥协,对全球的宏观经济环境影响并不大。”(记者陈海玲)

(责任编辑:聂丛笑、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