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中国外贸难回两位数增长 形势依然严峻--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2013年中国外贸难回两位数增长 形势依然严峻

孙韶华

2013年01月04日08:0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2013年外贸能否重回两位数增长?恐怕很难。2013年,中国对外贸易发展面临的内外部环境可能略好于2012年,但依然形势严峻,制约外贸增长的阻力仍然很大。

  从国际看,随着各国宏观政策力度加大,欧债危机略有缓和,美国经济复苏态势趋于稳定,市场信心和发展预期有所提振,但世界经济已经进入到深度转型调整期,发达国家主权债务问题削弱经济增长潜力,刺激经济政策措施的副作用日益凸显,新兴经济体面临的困难较多,加上贸易投资保护主义加剧,世界经济低增长、高风险态势不会明显改观。

  从国内看,随着一系列扩内需、稳外需政策措施逐步落实到位并发挥成效,中国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党的十八大将进一步激发各方面加快发展的积极性,有利于继续推动经济平稳较快增长。不过,国内经济企稳的基础还不稳固,国内需求增长受到一些体制机制因素的制约,部分行业产能过剩较为突出,企业生产经营仍然面临较多困难。

  因此,综合判断,2013我国进出口表现可能略好于2012年,但仍将维持个位数低位增长。

  (本报记者 孙韶华)

(责任编辑:郝帅、刘阳)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