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要防金融交易“偏轨”导致虚假繁荣--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周小川:要防金融交易“偏轨”导致虚假繁荣

魏晞

2012年11月24日09:0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中新社北京11月20日电 (记者 魏晞)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20日在北京出席论坛时表示,“百业兴则金融兴,百业稳则金融稳”。结合本轮国际金融危机的启示,要防止金融交易偏离正确的轨道,导致过度投机和虚假繁荣。

  上周末至今,周小川频繁现身北京各大经济论坛,表达观点。他谈及十年货币决策路时不讳言“是药三分毒”,对温州金融改革也坦然表示“要允许试错”,并预期中国执政者将继续鼓励“自下而上的改革”。20日,他回应十八大金融改革话题时表示,“每句都价值连城”。

  周小川20日再次强调了中国货币政策未来七大方面任务,包括:继续加强和改善金融宏观调控,进一步深化金融机构改革,加快发展多层次资本市场,稳步推进利率和汇率市场化改革,逐步实现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完善金融监管,推进创新和扩大开放。

  他表示,当前“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已凝聚了一定共识”。要抓住人民币资本项目可兑换的有利时间窗口,在统筹国内需求与国际形势的基础上,继续积极稳妥地推进人民币资本项目开放。注重提高资本市场交易的可兑换程度,有序提升个人资本项目交易可兑换程度,进一步提高直接投资、直接投资清盘和信贷等的可兑换便利化程度,在有管理的前提下推进衍生金融工具交易可兑换。推进资本项目可兑换涉及多方面的利益调整和利益诉求,需注意处理好各种利害关系。也要根据国内外经济情况发展变化,保持政策的灵活性和针对性,包括采取临时性特别措施。(完)

(责任编辑:肖亭亭、赵竹青)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