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中国金融改革是自我学习不断修正的过程--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银行频道>>行业新闻

周小川:中国金融改革是自我学习不断修正的过程

2012年11月20日15:15    来源:金融时报    手机看新闻

  11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出席国际金融论坛(IFF)2012年全球年会并就中国金融改革问题发表了演讲。周小川表示,在中国金融改革实践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改革。中国金融改革是个允许“试错”、自我学习和取得经验、不断修正的过程。未来改革可能仍会继续坚持总体设计、自上而下这种方式,同时也会继续鼓励创新、鼓励地方改革发挥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并将好经验逐渐推广。

  周小川介绍说,目前各地自下而上要求改革的积极性很高,有些城市、有些机构要求进行改革试点,希望批准综合改革试点,希望多要一点政策。其中一个原因,就是各地感觉只有通过改革,才能巩固经济发展,巩固创新。

  周小川指出,在中国金融改革实践中,既有自上而下的改革,也有自下而上的改革。如中国金融机构特别是大型商业银行改革、汇率改革、应对金融危机改革等,都是由中央决策,自上而下部署的。

  周小川说,就中国整个改革策略来看,既有自上而下的,也有自下而上的,其中包括金融改革,“大概两年前,我曾经讲过要关注自下而上的改革,以便对整个改革有一个更全局性的看法。”

  周小川表示,多数人都认为金融改革只能自上而下进行,因为金融市场是一个非常活跃的市场,流动性很强。无论是对局部地区,还是对金融产品进行改革,其改革的外溢性都很强,很难限定在一个范围内。另外,也会产生不公平竞争和政策套利等问题。对于一个大国来讲,在统一部署有困难的情况下,把这两者优缺点进行平衡,有时候还是选择允许一部分地方试点,去积累一些经验,通过经验再去说服大家。

  演讲中,周小川详细梳理了近年来我国自下而上的一些改革试点和进展情况,其中包括上海市为谋求金融市场国际化和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试点;珠江三角洲特别是深圳前海对外开放和开展粤港澳金融合作试点;天津滨海新区进行现代服务和金融改革创新的试点;重庆力求建成内陆的长江上游金融中心的试点;以海峡西岸和平潭地区为主创建金融服务中心的试点;长株潭城市群的金融改革试点;新疆地区对外开放的试点;浙江温州以引导民营资本、改进中小企业服务为核心的金融综合改革试点;福建泉州申请进行的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新途径、新模式的改革试点;浙江丽水以农村信用体系建设为核心的农村金融改革试点等。

  周小川认为,改革是一种允许“试错”的过程。如果进行试点,但最后做错了,吸取经验教训后,有些东西取消了,有些东西修正了,改革应该是这样一个过程。这是因为中国是一个体量很大的国家,世界上很难给它提供非常成熟的经验。同时,我国还面临城乡发展不平衡、区域发展不平衡等问题。其次,改革本身影响很大,所以在推进时更加谨慎。因此,对于一个大国,在统一部署改革有困难情况下,有时需要选择允许一部分地方进行试点,积累经验,总结得失。同时,改革还是一个不断学习的过程。即便是设计周密的改革,设计方案也可能存在某种缺陷。在试点过程中取得了经验,得到了学习,以后就知道如何更好地去实践。

  总之,中国的金融改革实际上是个允许试错、自我学习、取得经验并不断修正的过程。新一届政府会重视改革的总体设计,继续推进自上而下的改革。同时,由于中国区域广大、情况复杂,也会继续鼓励创新、鼓励地方发挥改革积极性,允许试点,积累经验,并将好的经验逐渐推广。

  在回答有关人民币国际化问题时,周小川表示,关于人民币国际化的问题,央行是比较审慎的。最近几年,我国基本上已去除了对其他货币的歧视性对待,也就是说市场参与者具有选择人民币或者其他硬通货的自由权。我们鼓励和推动使用人民币,但作为央行,我们也非常尊重市场参与方,让他们选择使用什么货币来进行结算和清算。实际上,商业银行和贸易企业可能有一些自己的内部规划,来更多地使用人民币。

  他表示,人民币国际化的下一步,就是加快可兑换性。“十二五”规划已经明确规定要实现人民币经常项目的可兑换性,目前正在朝这个方向发展。在人民币国际化方面,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放松管制,更好地和其他领域的改革协调起来。人民币实现经常账户可兑换性将极大地推动人民币的使用。牛娟娟

(来源:金融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