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小川:经济处转轨过程 货币政策实行多目标制--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理财频道>>滚动

周小川:经济处转轨过程 货币政策实行多目标制

2012年11月19日12:01    来源:辽宁日报    手机看新闻

  央行行长周小川日前在“2012财新峰会”上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货币政策采取多目标制,除保持低通货膨胀之外,还包括推动经济合理增长、保持较充分的就业和维护国际收支平衡。货币政策实行多目标制,首先是因为中国经济处于转轨过程中。央行的货币政策要保持宏观经济主要指标的健康,同时必须推动改革开放。

  周小川表示,新世纪以来,中国一直处于国际收支双顺差局面,这与当年亚洲金融风暴冲击的历史经验有关。双顺差会导致流动性投放过多,对货币供应量和通货膨胀产生重要影响。与其被动地考虑通胀,不如把国际收支平衡当作货币政策的一项目标,这样能更主动应对。央行的调控针对不同时期经济金融运行特点,也注意在不同阶段把握好政策的取向和力度,为经济社会发展创造良好的金融环境。

(来源:辽宁日报)

(责任编辑:李栋、贺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