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湛匀: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可在美元低点购汇--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陈湛匀: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 可在美元低点购汇

本报记者 陈偲 发自上海

2012年11月19日13:18    来源: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手机看新闻

  随着香港特区金融管理局多次干预汇市以及人民币汇率的持续飙升,有关热钱的话题再次成为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

  近日,著名经济学家、上海投资学会副会长陈湛匀在宝狮传播主办的湛匀妙语座谈会上发布了其主持研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跨国并购对中国服务业竞争力福利效应测度与评价研究》,并重点就热钱话题发表了观点。在陈湛匀看来,“改变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观点并不可取,同时他还建议随着人民币多次涨停,个人投资者可以在美元低点购汇。

  据悉,由于受到美联储第三轮量化宽松政策(QE3)的影响,全球过剩流动性境外资本抓住香港投资机会进行短期套利,资金持续流入香港,通过抛售美元买入港元,使得港元汇率坚挺飙升。为了稳定香港的汇率,香港金管局不得不托市,累计向市场注入322.26亿港元,这也引发了有关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争论。

  “目前还没有找到一个更加有效代替的制度,目前谈改变香港联系汇率制度还为时过早。”陈湛匀指出,“自1983年采用联系汇率制度以来,迄今已有22年了,它不仅推动香港经济的发展,而且为香港在建立全球国际金融与贸易中心地位上立下汗马功劳,这是与稳定的货币制度是有关的。”

  与此同时,受热钱以及其他因素影响,人民币持续走强。陈湛匀认为,人民币升值空间有限,不可能大幅升值与贬值,对于个人投资者,可以配备一部分美元。“从资产收益和风险角度来看,在目前人民币短期升值,长期双向波动背景下,长期配备一部分美元是理性的方案。可以抓住现在美元低点购汇,因为购买1万美元,至少要比前两个月便宜了1100元,特别适合准备留学、旅游等计划的需要。”

(责任编辑:值班编辑、李海霞)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