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将微松 新增信贷规模要看热钱流向--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财经频道滚动新闻

货币政策将微松 新增信贷规模要看热钱流向

2013年01月04日08:08        手机看新闻

  今年货币政策有望微松

  证券时报记者: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实施稳健的货币政策,要注意把握好度,增强操作的灵活性;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规模,保持贷款适度增加。有关度的把握和增强灵活性方面,您有何建议?

  范剑平:今年会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但是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内容有很大的新意。去年货币政策从适度宽松转成稳健,实际执行中有加息和提高存款准备金率,不断从松到紧。今年还是稳健的基调,但执行中微调微松会不断进行,所以会感觉到有一些结构性松动和定向宽松,虽然文件中没有出现过这样的词,但已开始有一些松的动作。

  今年的新增贷款数量现在很难有一个计划,中国整个货币流动性相当于一个水位,通往这个池子有两个重要的管子,一个是信贷,一个是外汇占款。过去由于外汇占款太多,这个池子里面的水不断上涨。最近情况改变,外汇占款不仅不往里面放水,还开始往外抽水,水位降得很快。这时候有两个办法,一个是把原来舀出去的水再拿回来,另外一个是适当扩大新增贷款规模。所以今年到底应该发放多少新增贷款,决定权不在自己手里,而是要看热钱的流向。这种情况下,今年货币政策要保持灵活性,随时根据水位的高低不断调整,至少要做到不让货币信贷水位下降,甚至还要让人民币的流动性稍微涨一点,这样可以使整个社会货币信贷总量保持一个合理的增长,所以跟去年稳健货币政策的感觉会完全不一样。

  滕泰:目前来看,信贷仍然处于一个相对比较偏紧的阶段。无论是对滥发货币批评的顾虑、对通货膨胀的过渡担忧,还是货币学派的思想误导,都将让中央银行在2013年保持对货币和信贷的谨慎控制。而中国经济的历次经济上升周期,没有一次是在信贷不扩张的背景下出现的。

  广义货币增速约为14%

  证券时报记者:能不能预测一下今年信贷总量、广义货币增速等具体货币政策指标?

  马晓河:要适时适度调整货币信贷政策,从当前国内外经济发展走势看,应该在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不变的同时,将实际上仍显偏紧的货币政策逐步调整为稳中从松的货币政策,引导货币供给合理增长。尽管从2011年12月5日以来,央行连续3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2次下调存贷款利率,但2012年10月份的狭义货币供应(M1)增速还是偏低,比2009年第一季度的水平还要低。为保证经济健康稳定增长,继续适度放松货币供给是必要的。同时,全球经济下滑风险加大,关键物价指标趋势性下行,也给宏观政策转型创造了条件,建议广义货币供应(M2)增长速度保持在14%左右,M1可分步提高到10%左右,贷款投放也要相应增加,今后可根据经济运行情况和国际环境变化,相机继续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适时下调存贷款利率。

  陈道富:2012年的贷款规模应在8.5万亿元左右,按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的要求,贷款适度增加,则2013年的贷款规模应超过8.5万亿元,应在8.5万亿元~9万亿元之间。当贷款增加9万亿元时,在存贷比保持在75%之内的要求下,存款至少需要增加12万亿元。今年还需要适当扩大社会融资总量,银行的非信贷资产将继续增加,再考虑流通中现金的正常增长,则M2增速会在13%~14%。明年还需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因此,除增加货币供应和信贷提供外,可能还需要适当降低基准利率,理顺货币传导机制。

  滕泰:无论从政府、企业和居民的储蓄总额来看,还是M2总量来看,中国的货币供应总量并不少,然而20%的法定存款准备金率,以及信贷额度、贷存比等多重紧箍咒限制,让中国成为全球资金最稀缺的国家。如果中央银行、商业银行系统不能提供足够的货币流动性,股市、房地产市场又不能创造货币,中国的绝大部分金融资源就仍然处于被抑制的状态。2013年中国的实际利率仍然会保持在较高水平,中小企业能够得到贷款的实际利率在10%以上,甚至20%以上,高利贷泛滥情况仍将普遍存在。

  不过,中央经济会议已提出要切实降低实体经济的融资成本,无论是金融自由化,还是货币政策放松,任何能够改变金融抑制的政策都可以成为中国短期经济反弹的接力棒。

(来源:证券时报)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