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专家:突击花钱违规 月度不均衡客观存在--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财政部专家:突击花钱违规 月度不均衡客观存在

2012年12月27日16:55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12月27日电(记者 贾兴鹏)日前,财政部公布的最新一期财政收支数据显示,今年12月份,将有约1.9万亿元的预算资金待支,而今年1月到11月,全国财政累计支出仅10.5万亿元。很多网友评论,政府部门又要“突击花钱”了。对此,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白景明作客人民网强国论坛时称,突击花钱是违规花钱的一种,是不合理的。但是,预算的执行有时候可能在月度之间不均衡,这也是客观存在的,因此不能算突击花钱。

12月27日,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博士生导师白景明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对于目前广大网友关心的“突击花钱”,白景明认为,现在此事备受关注主要有两个原因,一个是我们国家现在财政支出的规模越来越大,2012年公共预算支出要达到12万亿;第二,人民觉得政府钱这么多,这些钱是怎么用的,用的合理不合理?

白景明表示,政府财政预算的涵义,通俗的说就是政府的收入和支出的规划,准备一年收多少钱,支多少钱。政府预算的行程和执行过程,由两个重要环节组成,一个是预算编制,包括收入预算编制和支出预算编制,支出预算是说这一年要准备总数花多少钱,结构是什么,用在教育上是多少,用在社会保障上是多少,节能环保上多少,这个是按照功能来分类进行支出。

预算执行环节,通俗说就是花钱,各个预算单位有预算了,履行政府的职能,提供公共产品就要开始花钱,这就是预算的执行。预算收支包括政府编制预算、执行预算,但是这些都是要经过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审议通过,人大批准才能认可这个预算,各级都是这样,省由省人大批准,市由市的,县由县的。在预算执行完毕后也有监督体系,比如审计署的事后审计,大体是这么一个框架。

“具体来说,突击花钱是违规花钱的一种”,白景明认为,突击花钱是一个形容词,是指巧立名目,不该花的钱也花,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突击花钱是不合理的,它是违规花钱的一种。因为违规花钱是有多种形式,集中在某一个时间段巧立名目花钱,也可能不在某一个时段,可能比较长的时间都存在违规花钱,比如违反预算的程序花钱,或者审计署经常查的问题挪用资金,这些都是属于违规花钱的范畴。

但是, “人们说某一个时段花钱过多,又不完全一样,预算的执行有时候可能在月度之间不均衡,这也是客观存在的,这个不能算突击花钱。” 白景明表示,月度之间不均衡通俗说就是每个月政府的支出额度可能不一样,这也是属于正常。因为政府从管理的角度,为了用好资金、管好资金,很多制度规定就不是均衡花钱的。比如一个水利设施的建设,需要根据工程进度拨款,不可能每个月都平衡的钱,因为进度是不一样的,到了一个时间点给他一部分钱,所以到这个时间点上可能这方面支出的钱就多,按照工程进度工程付款是对纳税人负责任。

白景明强调,从预算执行管理上,必须争取比较好的均衡性,财钱跟行政活动走,需要钱的时候必须钱跟上,也要强调均衡性。

(责任编辑:贾兴鹏、刘阳)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