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抢票大战将揭幕 算准预售期往返票一次买齐--财经--人民网
人民网>>财经

春运抢票大战将揭幕 算准预售期往返票一次买齐

2013年01月07日10:1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广铁集团提醒旅客,利用20天的预售期把往返程火车票一次买齐

  南方日报讯 春运抢票大战即将揭幕!今日起,旅客可以通过互联网和电话订票两种方式,购买1月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根据铁路部门此前做出的调整,互联网、电话订票预售期为20天,代售点和集中售取票点预售期为18天,除广州、深圳、佛山、东莞、惠州5市共9个主要车站在不同时间段预售期不同外,广东省内其它车站以及湖南、贵州、海南省内车站站内窗口仍发售18天内的车票。

  广铁集团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电话订票也实现了通订通取,旅客完全可以利用20天的预售期,在出发之前就订好往返票。

  对此,不少旅客感觉“一不留神就到春运订票的时候了”。老家在湖南的小文说:“想一想有些担心,距离回家还有20天,就得开始努力了,要是买不到票的话,岂不是干着急?”

  对于小文的担忧,许多人并不认同。“早点知道买不到票也好啊,这段时间可以一边在网上看会不会有退票信息,一方面看有没有其他办法回去,毕竟比往年多出10天左右想办法,汽车票都会好买一些。”小文的一位湖南老乡安慰道:“实在不行大家可以临时租辆车回家。”

  对此,不少专家表示,调整车票预售期或许是铁路部门疏导客流的一种方式,“给大家充分的时间转向其他的交通工具,免得过度依赖铁路。以前买不到火车票的时候,汽车票也开始紧张了,飞机票也可能买不到了,现在一下子延长了十几天,给大家充分的时间选择其他交通工具出行。”

  广铁集团提醒旅客,可以利用20天的预售期一下子把往返程的车票买齐。“假期不可能那么长,20天的预售期,旅客不仅能买好回家的票,连返程票也都能一次搞定。这样的话,就可以做好行程规划,免得回家过年还要担心返程票的问题。”铁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这项政策与电话订票的全国通订通取相辅相成。

  根据此前公布的信息,成功通过电话订票的旅客,可在铁路部门的规定时间内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全国铁路任一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取票。加上现在已经实行的网络购票全国通订通取,旅客就有两种方式可以顺利购买返程票了。

  不过,也有网友表示:“这同样意味着,如果不在节前搞定返程票,可能真的是有去无回了,各位同学记得刷票的时候一定要先搞定返程票啊!”

  2013年春运购票攻略

  牢记起售时间

  铁路部门今年将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改为错峰预售(订),购票旅客需留意最远一天(第20天)新投放车票的起售时间。根据规定,今日开始,广铁集团管内所有“C、D、G”字头列车(即动车组、高铁列车)车票的起售(订)时间为11时;而普速列车则按地区划出不同车票起售时间,其中深圳、深圳西、深圳东、东莞东、惠州、汕头车站为9时,广东省其它车站为12时,湖南、海南省车站以及贵州省的铜仁、松桃车站为13时。

  算准预售期

  互联网预售期延长为20天,电话订票预订期调整为4至20天,即元月7日可预订元月26日春运首日的车票,元月8日可购买元月27日的车票,以此类推。各代售点和集中售取票点的车票预售期均为18天。

  欲到车站站内窗口购买车票的旅客需格外留意的是,1月25日起广东省内广州、广州东、广州北(普速)、佛山、深圳、深圳东、深圳西、东莞东、惠州9个车站将仅售2天内(即今明两天)的春运火车票。对此,铁路部门提醒旅客尽量提前购票。

  首选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

  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的预售(订)期优先于窗口购票,建议旅客优先选择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方式订购车票,如果互联网或电话订票系统显示票已售完,说明该列车票已经售完,请旅客不要再盲目前往售取票点购买车票,应该及时改变出行日期或选择其它交通工具出行。

  今日起,旅客可登录中国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www.12306.cn,以下简称“12306网站”)购买20天以内的春运火车票(广九直通车除外)。电话订票方面,广东、湖南省电话订票号码为95105105和96020088,海南省电话订票号码为95105105,如需预订粤湘琼三省以外车站的车票,可拨打广铁集团公司客服电话12306。

  尽早换取车票“落袋为安”

  根据电话订票取票时间规定,当日12时前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12时前取票;当日12时后预订的车票,须于次日24时前取票;逾时未取车票系统将自动取消,供其他有需要的旅客预订。因此,旅客在成功订票后,一定要尽快在铁路部门的规定时间内凭订单号和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全国铁路任一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取票。

  通过互联网购买车票的旅客,可凭订票时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在任何一间代售点、车站设立的集中售取票点以及车站售票厅指定窗口换取车票。

  勿忘带齐相关证件

  旅客在代售点及集中售票点购票时可使用包括居民身份证、临时身份证、户口簿等24种证件。

  互联网购票和电话订票可使用的有效身份证件包括:居民身份证、港澳居民来往内地通行证、台湾居民来往大陆通行证、按规定可使用的有效护照4种证件。

  特别值得注意的是,窗口购票可使用乘车人有效身份证件原件或复印件,而通过12306网站或电话订票系统订购的车票,取票时要提供乘车人的有效身份证件原件,不能使用复印件。春运期间,窗口购票每人不得超过3张,取票时每人限取一份订单,购(取)票人同时应为乘车人之一。(记者/钟啸 实习生/黄杰)

(责任编辑:聂丛笑、朱瑶)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